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法院架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文章字数:1765
  我市两级法院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围绕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想方设法便利群众诉讼,多措并举兑现胜诉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 
  

法官暖心“替跑”


  “真是太感谢李法官了!我们连路都不用跑,才一天时间事儿就解决了。”10月底的一天早上,张某赶到商州区人民法院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扬正气恪尽职守解民忧”的锦旗送到该院速裁庭法官李小华手中,连连向法官表示感谢。
  张某是一起法定继承纠纷的原告,其父突发疾病去世后,张某兄弟二人因父亲存款继承发生纠纷,并诉至法院。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系兄弟,为尽可能修复亲情关系,尽快化解矛盾,李小华根据张某提供的存款单信息,前往多个银行网点“替跑”,查询到张父存款5万多元,后又因被告张某弟弟是从疫情高风险省份返回,即通过微信视频方式组织双方调解,经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双方终促成和解,使得矛盾顺利化解。
  今年以来,商州区人民法院速裁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速裁工作力度,建立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直通车”,并依托线上平台送达、调解案件500多起,有效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高效执行暖人心


  “没想到自己一个外地人申请执行不到一个月,钱就到手了!”10月27日,家住四川省泸定县得妥镇友谊村的王某来到洛南县人民法院,向该院执行局送来一封感谢信和题有“为民服务公正执法”字样的锦旗,对执行局法官高效执行案件表示感谢。
  王某与洛南某矿业公司保证合同纠纷一案,调解书约定付款到期后,被告公司未自觉履行义务,王某遂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洛南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迅速对被执行人账户进行网络查控,同时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要求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其间因公司企业改制,执行干警想尽办法联系上新的法定代表人冯某,并告知其如不配合法院履行法定义务,法院将对公司采取纳入失信名单并对法定代表人限制消费等措施,在法官释法明理下,冯某主动履行了案款10万元。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确实没想到,多年的矛盾在法庭的努力下终于解决了,你们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近日,在商南县过风楼镇,一当事人紧紧握住办案法官的手,如是说道。
  2010年至2014年间,过风楼镇某村为完善该村基础设施建设,陆续修建村部、道路、便民桥等,但因村集体资金不足,遂经村委会集体决议向多名村民借款60多万元搞建设。2014年12月,撤乡并村,由于该村账目繁杂,与合并后的村委会因债务产生矛盾,经当地镇政府多次化解均无果。为此,6名村民集体到商南县法院金丝峡法庭起诉。金丝峡法庭了解情况后,联合过风楼镇政府、司法所、财政所等部门召开某村与6名村民债务纠纷协调座谈会,从多个角度给当事人分析利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悉心调解,双方终达成一致意见。今后,金丝峡法庭将继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线上调解不延误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山阳县人民法院中村法庭积极利用互联网,将诉讼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心忧”。
  近日,中村法庭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化解一起离婚纠纷,通过微信线上化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受到了当事人的点赞。不到半日,两起纠纷得以顺利化解,双方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结果和法庭线上解纷均表示满意,让身处异地的他们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为民司法。 
  

守护公平正义


  “太感谢法官了,压在我心里好几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近日,申请执行人刘某给柞水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送来一面锦旗。
  申请执行人刘某与被执行人王某因债务纠纷诉至柞水法院,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王某拒不履行偿还义务,申请人刘某遂申请强制执行。经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有一处房产,法院依法查封并告知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期限,但被执行人仍不主动履行,执行法官遂依法对该房屋进行网络询价并拍卖。被执行人王某慑于法律威严,在房屋拍卖过程中主动要求履行,及时偿还了债务,申请执行人刘某的合法权利得到了全部实现。
  民生无小事,柞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守护好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