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普及救援知识 公益路上显担当
文章字数:1125
  记者 方方
  “幼儿如果不慎将异物卡入喉咙或气管,千万不要慌张,老师一定要抓紧时间进行科学救援。”近日,在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幼儿园里,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培训服务队队长王生洪正在为师生进行应急救护培训。
  多年来,王生洪与志愿者们一起进社区、校园、警营、军营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救护技能培训,先后培训红十字初级救护员9万多人。
  王生洪是商洛国际医学中心急诊科医生,从事医务工作47年。急诊科工作繁忙,没有正常节假日,为了不让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他的手机从未关机过,经常吃住在单位,与同事一起并肩作战。业余时间,他也没有闲着,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义工、做志愿者帮助他人。
  “在急诊科,看到很多伤病人员因为救治不及时而失去生命或留下残疾时,我的心里就有一种刺痛,如果群众能够掌握急救知识,或许能为医务人员的进一步救治赢得时间。”基于这样的理念,2003年,王生洪报名参加了商洛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培训服务队,成了一名志愿者。
  在王生洪看来,救护培训工作是一项既高尚又有难度的工作,高尚在于培训的内容需要受训者不图回报地救助他人,挽救生命,难度在于他们培训的对象是非专业医务人员,年龄不同,接受能力不同,志愿者需要在短时间内,根据受训人员工作行业及特点,培养出合格的现场初级救护员,从而提高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突发事件所致的伤亡。
  “这十几年来参与志愿服务,虽然身体会累一些,但是心里十分满足。”王生洪说,2017年8月,他带领四皓社区志愿服务队参加陕西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大赛“应急救护进社区”取得团体第一名,并带领队伍参加了全国大赛。2020年,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人员不足,王生洪每天往返在急诊科和发热门诊之间,最忙的时候,他连续上了10个夜班。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他一有空余时间,还是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红十字会捐赠抗疫物资、药品的收发和转运工作。
  今年4月29日,市民马先生将印有“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商洛国际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以此感谢王生洪等一批医务人员将他的生命挽救了回来。原来,今年4月1日,马先生在上班期间突发心梗,紧急送医,商洛国际医学中心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边协调科室迅速查明病因,一边采取急救措施及时控制病情,同时,在病因确定后,及时和其家属沟通,确定救治方案,迅速启用绿色通道将患者送至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进行手术,并在送治过程中派专业人员全程陪同,患者马先生出院后第一时间来到医院表示感谢。
  “无论是做医生还是志愿者,我的目的都是希望患者平安,年逾花甲还能为商洛的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王生洪说,自己将继续参与到备灾救灾、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等公益事业中,将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