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落实森林防火“四盯”责任制
文章字数:731
  本报讯(宋奇瑞)秋冬季森林防火至关重要,柞水县成立了森林防火“人盯人+”(四盯)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八镇一办把“四盯”工作落到村组护林员和山头地块,签订责任清单,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监护人盯人头。痴、呆、傻、哑、聋、老人、小孩等“七类人”的监护责任人为盯防责任人,负责“七类人”的24小时监管,随时掌握其行踪。不准盯防对象携带火源进入林区,严防出现脱管现象。各村民小组组长(社区片长)为监管责任人,负责辖区所有盯防责任人管理,在森林防火关键时期、重点时段,加强巡查管理,增加提醒频次,防止出现非法用火造成危害。
  林山主人盯山头。林山的主人全时段关注是否有人在自己林山内用火,阻止并杜绝火源进山,一旦发现火情或隐患必须及时阻止并向辖区护林员报告。护林员负责自己辖区所有林山的日常巡逻巡护,提醒各林权所有人注意森林防火。生态监管员负责护林员的管理,加强督促护林员关键部位和重点时段的巡查巡护。护林站站长负责村(社区)所有林区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监管员、护林员队伍管理,督导监管员、护林员全身心投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
  耕地主人盯地头。土地承包权属所有人负责盯防地头靠近山林200米范围内和靠近道路林带20米范围内的地块或地头。不仅确保自己和家人不在森林防火期内烧地边、烧杂草、烧火沤粪、驱兽,同时看护好自己的地块,禁止其他人在自己地块内非法用火。
  护林员盯坟头。生态护林员负责辖区林区内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坟头,特别是在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加强巡查巡护,劝导群众转变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传统习俗,积极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缅怀等文明祭扫方式,严禁非法用火、燃放鞭炮,从源头上减少野外火源。护林站站长负责管理好护林员,督促护林员开展巡查巡护工作,尽一切可能确保辖区林山及周边不出现人为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