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众志成城,全力守护这座城
——我市干群携手同心筑牢疫情防线
文章字数:1439

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您好,请在这里扫码,出示核酸检测结果。”11月4日9时30分,沪陕高速公路商洛北收费站出口处,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干部李玉娥来到一辆汽车前,例行完成一系列防疫检查工作。这样的动作和话语她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
  连日来,我市干群一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相似的场景时时出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温暖着全城。
   迅速反应连夜排查
  10月20日,接到湖北省疾控中心关于2名新冠肺炎病例的协查函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在省市专家组的指导下,连夜召开疫情处置分析研判会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流调排查、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等工作。
  “面对紧急情况,我们通过公安大数据合成作战平台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比对,调取监控视频、支付流水数据、移动基站数据等,迅速核查密接人员身份、住址等信息。截至10月22日中午,我们将所有B类、C类密接者全部找到,并第一时间落实了管控措施。”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市、区6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同时启动,在重点区域内设立19个核酸检测点,对重点区域内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设立12个重点区域外核酸检测点,对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1月2日,共采样108965人份,环境采样54份,结果均为阴性。
  10月22日零时,丹凤县人民医院的李想和同事仍坚守在商州区中心广场,给前来排队的市民做核酸检测。“商州核酸检测工作量大,我们赶过来支援,尽量不要让市民排队太久。”李想说。
  而室外,温度仅有3℃。来自商州区城管执法大队、商州交警大队等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在现场维持秩序、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只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24小时严防“输入”关口
  在沪陕高速公路商洛北收费站,由市交警支队高交大队、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组成的防疫联勤队伍,24小时不间断牢牢把守着商洛北大门。
  “我们中队共分3班,24小时轮流值守。”市交警支队高交大队西商中队刘海洋告诉记者,“最难熬的就是晚上那一班,特别冷,棚下的桌子上都会结下厚厚一层霜,大家冻得瑟瑟发抖,但检查工作不能停顿”。
  “在这里,我们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引导车辆及人员配合商洛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现在大家对我们的工作都很理解,也很配合。把好这道关,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就是我们的职责。”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工作人员王志华告诉记者。
  志愿服务暖民心
  从10月21日开始,我市对20个小区、单位、村组等重点区域进行封控,实行闭环管理。十几天来,1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3个志愿服务队,全力保障1万多名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
  “您好!这是今天的蔬菜,请拿好,你们在家安心隔离,有需要就尽管联系我们。”“真是太感谢了!我们一定好好配合!”这是商州区商中路社区志愿者马潇怡与财政局家属院李开复老两口的对话。
  马潇怡等7名志愿者承担着商州区财政局家属院112户群众的生活保障任务。从每天8时到18时,他们守在小区门口,为居民买菜、买药、取快递……提供各种暖心服务,确保居民安心居家隔离。
  除此之外,疾控、公安、城管等20个部门的1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9个志愿服务队,24小时坚守封闭区域的9个交通卡点,确保封闭区里的群众自觉在家隔离不外出,杜绝外部人员进入该区域。
  10月22日,商州区绿源素食小院工作人员将热乎乎的蒸面、麻食等食物送到区疾控中心、东关影剧院的医务人员手中,表达他们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深深敬意。
  连日来,众多爱心人士和企业也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奉献爱心,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满满的温情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