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母爱的守护
谢云涛
文章字数:881
  11月10日19时30分,央视三套综艺频道《越战越勇》节目准时播出,镇安县18岁女孩苟好烩在第四位闪亮出场,并成功挑战第三位出场的吴京的替补演员、来自山东博兴的孙国帅。
  节目中,苟好烩的出场标签是“被风吹过的夏天”,提示标签是西安石油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份大学录取通知书是献给自己母亲的。
  13年前,苟好烩与父母遭遇车祸,在千钧一发之际,怀有身孕的妈妈拼尽全力将5岁的她抛出车窗外。最终,女儿死里逃生,但母亲却带着肚子里8个月大的胎儿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幼年遭受丧母之痛的苟好烩没有向苦难低头,她带着妈妈的爱,从小到大一直刻苦学习。在当地爱心人士马华、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民警曹金生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今年高考,她终于交出了让自己满意的答卷。7月26日,苟好烩以459分的成绩被西安石油大学录取。
  在节目现场,苟好烩向评委和主持人介绍了妈妈告诉爸爸的最后一句话:“我把娃甩出去了,你赶紧去看看吧!”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由于爷爷也有病,家里开支较大,爸爸外出打工至今没有成家。苟好烩在外婆和小姨的照顾下发奋学习、自强自立。每当别的同学妈妈给同学送饭的时候,她都会想到要是妈妈在,自己肯定也会有这样一份饭;每次开家长会的时候,长得很像妈妈的小姨也是小烩烩黏着的人。学习上、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苟好烩就回家翻翻妈妈的照片。“我想妈妈如果在世,肯定也会鼓励我坚持下去的,然后我就有了动力。”苟好烩眼含泪水说,“每一次看到妈妈的照片,我就感觉妈妈一直在看着我,我不能不努力。”
  在节目录制现场,苟好烩动情地说:“妈妈,我考上大学了,相信你一直会在身后支持我的,想给妈妈唱一首歌,叫《萱草花》,是《你好李焕英》的主题曲,萱草花是中国的母亲花,我想唱给母亲听。”
  苟好烩演唱结束,音乐评委周旋点评:“烩烩今天的演唱非常温暖,演唱非常干净,仿佛就在诉说对妈妈的爱!”评委师鹏点评:“从好烩的演唱仿佛听到对妈妈的怀念,听到了对未来的希望。”
  现场情感评委蒋小涵以汶川大地震母亲用生命护佑孩子等实例鼓励苟好烩,无论何时何地妈妈都是一种庇护孩子的存在。虽然好烩幼年丧母,但是始终被母爱包裹着,相信她的未来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