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0 问(十二)
文章字数:1336
  80.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要注意什么?
  接种完成后要现场留观30分钟。回家后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清淡饮食,戒烟限酒,多喝水,适当休息。如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或轻度发热、乏力、头痛等,无须紧张,适当休息后即可恢复。如有严重不适,需及时就医。
  8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常见反应有哪些?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和上市后使用的相关信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也可能会有一过性的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82.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怎么办?
  无论是局部反应还是全身反应,大多是一过性、可自愈的。但就像生活中有人可以每天吃海鲜,而有人对海鲜过敏,一点儿都不能吃一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存在个体差异。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腋下温度超过38.5℃,或者局部红肿直径超过2.5cm,就需及时就医。此外,如果持续感到特别不适,没有及时恢复,也建议就医。
  83.为什么接种完成后要留观30分钟?
  接种疫苗后,有极少数人可能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昏厥等情况。这些情况,尤其是严重危及生命安全的急性过敏反应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如发生此类情况,在现场可以及时采取救治措施,避免立即离开可能造成的后续意外伤害。因此,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
  84.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带走按压棉签吗?
  不能。按压棉签上沾着疫苗的成分,如果随意带走丢弃,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按压棉签需要丢弃在接种区域指定的医疗垃圾桶内,不能带走。
  8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多久能产生保护作用?
  接种疫苗第二剂次的2周后,会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前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全程接种完疫苗28天后,约90%以上的受种者会产生抗体。
  8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8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核酸检测会显示阳性吗?会被当作无症状感染者吗?
  接种疫苗后,核酸检测不会显示阳性。结合疫苗接种史和流行病学调查,可排查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所以无须有这方面的顾虑。
  88.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查到抗体吗?
  目前我国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检测试剂尚未获批,所以医院暂无可使用的中和抗体检测工具。目前大部分医院提供的是总抗体、免疫球蛋白M(IgM)、免疫球蛋白G(IgG)检测,这些检测结果与疫苗的应答效果无关,仅作为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
  89.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是否要检测抗体?如果为阴性,需要补种吗?
  不需要检测。由于检测方法和相关试剂灵敏度不同,检测时点(接种后间隔时间)不同,检测结果可能无法显示真实的信息。结合疫苗研发机构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可推测中和抗体阳转率超过90%。所以,不建议疫苗接种后专门进行抗体检测,也不推荐自行检测抗体结果阴性人群进行补种。
  90.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入境检测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新冠病毒疫苗受种者在国内外医学检查中,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申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9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如何获取接种记录证明?
  根据个人需要,受种者可在完成接种以后从接种单位获取相关接种记录证明,也可以通过健康码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