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天麻富了山沟沟
高鸿
文章字数:635

   
  从丹凤县城沿丹庾路北行37公里就到了庾岭镇。一路向北,翻过炉庾山梁,脚下就是炉道。炉道山川秀美,物产丰富。
  疫情期间,很多炉道村民选择留在家里发展天麻等药材种植。而黄坪村木厂沟的年轻人雷凤阳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积极发展天麻种植,成立种植天麻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致富,成为当地天麻种植的创业带头人。
  雷凤阳说:“我十五六岁的时候,家里很穷,没衣服穿,没钱交学费,那阵子在村里干活挖到些野生天麻卖钱,当时天麻还是很值钱的。中学毕业后,也想学种植天麻,可惜没有经验基本上没弄成。”他这才知道种植天麻和普通农作物不一样,它没有根和叶,自己吸收不了营养,所以刚开始那几年都在赔钱。
  但是雷凤阳好学,通过不断查看资料,与其他种植户交流,慢慢摸索经验,才一点点好起来。天麻适合生长的海拔在1600米左右,当地正好在这个海拔上,雷凤阳就仿照野生天麻生长方式进行种植。再后来,雷凤阳自己做菌,自己种植,每年天麻菌的生产量是5万套,自己用1万套,剩余的卖给附近的乡亲们,带动了当地的天麻种植。
  去年雷凤阳的天麻长势不错,他带头成立了种植天麻合作社,想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天麻富了一沟人。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刚一开始采挖天麻,就被老板定下了,供不应求,更让雷凤阳高兴的是种天麻还有政府补助。遇上了好时代,种植天麻潜力很大,市场越来越开阔。
  谈到以后的打算,雷凤阳想引进云南乌天麻,然后和当地的红天麻杂交,这样做是想增加产量,达到高产,等产品出来以后,质量如果达标,就可以注册商标,品牌加电商平台,走向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