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心浇灌祖国的花朵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1537

 

在洛南县保安镇中心小学,每到吃午饭的时间,在食堂里总能看到一位女老师与学生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笑声不断。老师名叫向明嫣,她说,这是她与学生交流的一种方式,这个时间与他们交流能够让学生们更放松一些,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作为一名教师,她正是用这样的细心、耐心和爱心陪伴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向明嫣今年37岁,2012年从陕西教育学院毕业后,就回到保安镇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向明嫣工作的第一所学校是保安镇五台小学。刚到学校,她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向明嫣是土生土长的保安人,她知道山里孩子上学的不易,因为路途遥远很多孩子都要在学校住宿,第一次离开亲人独立生活。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住宿生活,向明嫣每天晚上写完教案都会到学生宿舍,与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生活困难,让学生们逐渐忘却离家的不安。天气稍一变化,她就去宿舍试试孩子被褥的薄厚,提醒家长及时给孩子更换。  

山里的学校,一个班40多名学生,二十七八个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孩子们的卫生习惯让向明嫣十分发愁。向明嫣就定期提醒卫生习惯不太好的学生更换衣服、洗头洗澡,还专门给孩子的爷爷、奶奶提醒帮助他们做好个人卫生。  

当时班里有个男孩脖子总是黑黑的,衣服也经常不换洗。每次孩子上完体育课后,向明嫣就对他说:“看你满脸的汗,赶紧去洗洗,脖子也是,记着一块洗洗。”放学时,也总是悄声提醒来接孩子的老人回家后给孩子更换衣服。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工作后的几年里,向明嫣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她说:“在班里听话懂事的孩子多数都是家庭条件不好,有弟弟妹妹的。”平时向明嫣就刻意对他们多一些关注,发现有人情绪不好就及时给予疏导和帮助。  

当时五年级班里一名姓苏的女生连着好几天都闷闷不乐,接着又以身体不舒服为由请假不来学校。向明嫣询问了与那名女生家住得近的同学,没有了解到情况。她就赶紧去女生家中,才知道女生的弟弟患有白血病,父母为了给弟弟治病,常常争吵,不久前离了婚。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已经联系不上。爷爷身患疾病,奶奶四处打零工挣钱,就让女生在家照看弟弟。  

向明嫣立即向学校汇报了学生的情况,学校免去了她的学杂费,并为她申请了助学金。同时,向明嫣与其他老师组成了服务小组,在课余时间带着其他学生去女生家帮其料理家务,让她能够正常上学。女生很感激向明嫣对她的帮助,即便后来向明嫣调走,她也一直与老师保持联系,告知自己的近况。  

2012年,向明嫣因为工作调动,来到了保安镇中心小学任职。一来就接手了据说当时三年级纪律比较差的一个班。  

向明嫣没有一上来就给学生们制定条条框框的规则,而是先观察他们在校的生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同时,她坚持每天中午与学生们一同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与他们聊一些开心的事情,将自己融入学生之中。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向明嫣发现学生们纪律差、成绩不好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于是,向明嫣将他们当作一年级的新生,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打扫卫生,上课提醒他们调整坐姿、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时间久了,上课时向明嫣一个眼神,学生们就知道需要做笔记了。  

为了让学生学好英语,向明嫣发给学生便利贴,让他们写上物品的英文名称贴在实物上,养成随时随地学习的好习惯。谁有一点进步,她就在班上进行表扬,让学生树立信心。她还利用午休时间帮学生们检查作业,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家长,让他们提醒学生在家安排时间阅读,并及时将学生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向明嫣说:“习惯是一点点养成的,光在学校由老师监督远远不够,家长的配合是学生成长进步最大的助力。”而在学校,不论是学习还生活,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都自己首先做到。  

那一学期,向明嫣所带的班级的各项表现都有了很大提高。  

向明嫣说:“就像儿歌里唱的,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需要小心呵护,却也不能约束得太紧,要用爱与耐心去对待每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