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片赤诚育桃李
江学树 彭永祥
文章字数:1568
  教学中,他既严谨高效,又贴近学生生活;待学生,他既宽厚仁慈,也不失威严;帮青年教师,他既热情大方,又直言不讳。从教18年来,周健在教育教学一线辛苦耕耘,在学生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满园芬芳。
  教育教学的行家
  2003年,23岁的周健从宝鸡文理学院毕业后成为商南县高级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18年来,他努力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誓言,总是把家事放在一边,把家人“晾”在一边,从不耽搁一节课。
  在周健看来,教师的首要职责是上好每一堂课。他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第一堂新课,每次课前都认真备课演练,经常向其他老教师讨教宝贵的教学经验、听取其他老师的授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课堂设计。
  “有教无研则浅,有研无教则虚。”坚持教学研究,使业务内功厚实是周健一直以来的追求。物理难是每一个高中生的同感,如何使学生能直观地理解概念?周健针对高中物理的重难点,翻来覆去地揣摩研究,捕捉生活中与物理相关的现象实例,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把物理知识与学生生活相结合,为学生创设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情境,提升学生兴趣,加强学生理解记忆。
  2017年,周健在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中夺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被授予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称号。他还参与完成了一个国家级课题、两个省级课题、一个市级课题研究,撰写的《高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设计策略之我见》《基于高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探究》等十余篇论文先后在《素质教育》《教育学》《新课程》等杂志发表。
  学生成长的贴心人
  “只要心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敬畏之心、对所有学生的爱心、对专业发展的进取心,教师就能在教育中享受别样的幸福。”周健说。他坚信每个孩子内心都藏有一颗种子,在适时适地总会被催醒。
  教学中,对于后进生,周健循循诱导、耐心教导,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轻松上阵。生活中,他处处关爱学生,总会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的低落情绪,用温暖和智慧去感化引导学生。
  有一次,他发现班上一名学生入班时成绩不错,但上课心不在焉,课后也很少说话。周健连续4天和这名学生谈话,学生却一句话也不说。周健没有放弃,通过询问其他同学,得知这名学生是单亲家庭,他心疼母亲,想打工挣钱,又不甘心放弃学业,内心很纠结。周健找到他,从他的学习基础、家庭条件及个人前途等方面入情入理地分析,学生解开了心结露出了微笑。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科技大学。
  2015年,周健担任高三补习班班主任。学生成绩参差不齐,周健便用目标引领的方式,要求每一名学生制定一个短期目标、一个长期目标、一名赶超对象,让班级实现整体进步。经过一年的努力,全班45人高考二本以上上线41人。2017年,他被评为商洛市优秀教师。
  青年教师的领路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周健常给学生们说的话,也是他的自勉。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周健深刻体会到,学校的教学质量依靠教师的质量,而青年教师的成长是教师队伍壮大的希望。
  每次有青年教师来请教,周健总是倾囊相授、细心指导,毫无保留地传、帮、带、教。他发现,有的青年教师备课时缺乏科学性,有的只备过程,不备方法;有的只备知识,不备技能。针对这些情况,周健便与他们一起备课,与同年级、同学科的老师共同讨论、共同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找出合理、恰当的解决方案。2018年、2019年,周健先后被市教育局聘为商洛市高中物理一线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培训讲师、专家。今年,他又成为新高考物理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专家团成员,为全省骨干教师讲示范课。在周健的帮助下,有11名青年教师都已成为能挑重担、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青年教师刘文姬被评为陕西省教学新秀,李绪强在“中国好教育”陕西联盟第六届同课异构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7年,周健担任学校的年级部主任。从那以后,他更加繁忙了,每天到得最早,走得最晚。他以身先士卒的精神,感召和带领身边的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今年被授予商洛市学科带头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