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1991年至1992年 商洛全力以赴加快脱贫致富发展步伐
文章字数:1466
  1991年1月9日至13日,地委、行署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加强以农业为基础,以提高经济效益为重点,促使全区以脱贫致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跨上新台阶。在工作中,要坚持“六个不动摇”:一是坚持以脱贫致富为中心,富民富县为内容,三年粮钱“双超亿”目标不动摇;二是坚持“依山致富、兴林抓牧、治坡造田、开矿办厂”方针,狠抓农业综合开发,落实“五个一”不动摇;三是坚持以达产达效,扩产增效为中心,抓大县、抓大项、抓大厂、抓扭补,实现工业适应高效发展要求不动摇;四是坚持“三个服务”为中心,搞活流通,实现财政增收目标不动摇;五是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平抑生育高峰,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决心不动摇;六是坚持治区先治党,治党先抓各级党委和党组,治县先治党、治党先抓支部建设的方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各项工作落到基层不动摇。
  1991年4月7日,地委、行署召开座谈会,欢迎江苏省来商洛交流干部,要求全区干部学习江苏先进经验,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苏陕干部交流,是经江苏、陕西两省商定,中央组织部批准的经济发达地区与贫困落后地区省际之间干部交流与协作,这在全国尚属首次。首批来陕交流干部17人,商洛奔赴江苏挂职干部16人。
  1992年1月10日,地委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会议指出,要继续抓好“依山致富,兴林抓牧,治坡造田,开矿办厂”十六字方针落实,继续抓好治党、致富、治安三件大事,继续抓好“六个坚持”不动摇,在党的八中全会精神指导下,高举社会主义的旗帜,励精图治搞改革,扎扎实实求发展,艰苦奋斗创业绩,努力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992年4月26日至28日,地委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等精神。会议指出,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谈话,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实行综合开发,促进农村商品经济有一个新发展。10年内努力建成“两个50万亩”稳产高产基本农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田基建、林业、牧业三支专业队伍;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力争一个区镇经过三五年努力,实现产值达百万。二是加大力度,在深化企业改革上迈出新步子,要以破“三铁”为突破口,推进企业转换机制。对全区98户利润在15万元以下的小型国营企业按集体所有制办法管理,长期亏损的,可以拍卖或变更体制,资不抵债的可以破产。三是抓住机遇,在扩大开放上开创新局面。四是转变职能,在县级综合改革上闯出新路子。
  1992年6月22日,地委、行署制订《关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促进我区经济再上新台阶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在今后几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2%,“八五”达到25亿元,2000年达到36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递增14.5%,农业总产值年均递增6%。“八五”期间人均生产粮食700斤,人均纯收入600元。力争使“八五”计划提前一年半实现,十年规划提前三年实现。全区国民生产总值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翻1.6番,人口自然增长率十年控制在12‰以内,促使全区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1992年7月23日,地委、行署制订出《关于加快对外开放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紧紧围绕经济再上新台阶目标,立足资源开发和推销产品,解放思想,大胆开放,发挥优势,广招客商,把商洛对外开放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方案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全区外贸出口供货总值年递增13%,力争达到15%。地、县(市)以资源优势每年兴办“三资”企业1到3个,其中嫁接老企业1个,到2000年引进、利用外资1到1.5亿元。“八五”期间,力争年组织、接待国内外游客10万人次,到2000年突破20万人次。每年向外输出劳务3000至5000人。同时,地委、行署提出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