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司法为民让“纸上权利”变“真金白银”
——商洛法院持续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向纵深发展
文章字数:1128
  任丹江
  为持续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向纵深发展,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胜诉权益,近期,全市人民法院开展“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运用多种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让生效裁判文书“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确保司法为民看得见、摸得着。1至10月,全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970件、执结7916件,同比分别增长59.96%、57.38%。
  11月10日,西北某建设公司为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送去“不惧艰难执行神速,廉洁奉公真诚为民”的锦旗,对该院高效圆满执结一起农民工反映强烈且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挂牌督办的案件表示感谢。西北某建设公司与陕西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终审判决涉案款140多万元,其中包括多名农民工工资兑付问题。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案件后高度重视,迅速采取行动,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2套涉案房屋,并多方协调联络,最终促使被执行人分批次支付了全部工程款,西北某建设公司也及时足额付清了工人工资。该公司对法院执行法官坚持原则、秉公办案、雷厉风行的作风表示感谢。
  为进一步扩大“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战果,全力保障胜诉人合法权益,近日,洛南县人民法院尝试创新前置强制腾退程序,集中组织30多名干警,历经4个多小时,依法对案外人强行占用的14套商品房进行腾退,为涉案财物下一步开展评估拍卖及房屋交付扫清了障碍。行动前,该院就强制腾退制定了周密的执行预案,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各房户,做了充分的释法明理。行动当天,执行干警对14套房屋内的财物依次清点、核对、转移,对房屋占用人个人物品予以清场,统一更换了涉案房屋锁芯。本次成功强制腾退案外人强行占用被执行人房产,极大震慑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彰显了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近日,丹凤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召开全局干警会议,对提升执行质效“把脉问诊”,研究部署第四季度执行工作。要求全局干警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树牢“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理念,扬鞭奋蹄,快马加鞭,下茬提升执行质效,以钉钉子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力争11月底实现执行质效大有起色,年底实现实质性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执行工作任务。
  “感谢法官,你们费心了。”11月9日,申请执行人朱某在电话里对柞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说道。申请执行人朱某与被执行人张某曾因工作交往于江苏省昆山市,张某借用朱某信用卡消费,累计透支31508.16元。后张某回西安工作,朱某在偿还信用卡透支金额后向张某催要,但对方未予偿还,双方遂发生纠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办案干警考虑到疫情影响及当事人往返费用花销过大,遂在征询双方意见后,采取线上调解方式,最终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参与诉讼,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