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昔日“一把火” 如今“火一把”
商洛一民营企业核桃壳产品畅销多国
文章字数:913

 
 
 
 
 
   
   
 
 
 
  本报讯(记者吕丽霞方立谢非)11月22日,洛南县四皓街办抚龙湾社区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内,20多名工人在核桃壳粉生产线上忙碌着,产品堆满了成品库。5天后,其中一批5吨的化妆品级核桃壳粉将从洛南运达上海港,销往巴基斯坦,这是今年公司的第五个核桃壳系列产品海外订单。昔日烧火的废料,如今成出口创汇“香饽饽”。2018年以来,该公司出口核桃壳系列产品1500多吨,累计创汇900多万元。  
  商洛是中国核桃之乡,年加工营销核桃超过30万吨,仅产生的废料核桃壳达13.5万吨。长期以来,核桃壳处理成一大难题,堆积起来污染环境,埋到地里不易腐烂,村民把它当柴烧。2001年,盛大公司负责人董兆斌向唐山市一企业输送粗加工的核桃壳颗粒,7年后因出口受阻中断合作。不言放弃的董兆斌一边寻找商机,一边学习核桃壳精加工技术,以摆脱初级产品受制市场的困境。2010年,他开始接外贸订单,直接出口核桃壳产品。2018年,国家环保标准提高,核桃壳产品因绿色、原生态和吸附性强、残留少等特点,成为市场新宠。董兆斌组织技术团队研发核桃壳系列产品,远销上海、山西、河北等20多个省市和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其研发的“结块型猫砂”“非结块型猫砂”分别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目前,该公司建成年生产能力1万吨核桃壳系列产品生产线3条,开发出核桃壳系列产品6大类23个品种,包括核桃壳滤料、磨料、堵漏颗粒、核桃壳粉以及核桃壳宠物床材等,广泛用于石油开采堵漏、化工材料、机械抛光、水质净化、化妆品添加剂、宠物床材等。  
  核桃专家、正高级工程师王根宪说:“盛大公司是西北地区核桃壳系列产品外贸量较大的企业,同类企业在国内也很少。”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盛大公司出口核桃等产品已创汇3000多万元,居全市农产品出口首位。  
  核桃壳系列产品的开发利用,既环保又延长产业链,增加了村民收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公司加工厂厂长杨居民介绍,目前厂子有固定工人23名,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  
  公司还承担国家和省“红仁核桃丰产栽培及深加工利用技术研究”等4个科研与推广项目,推广红仁核桃栽培1.5万亩,带动100多家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吸纳2000多名群众务工。10月26日,首列商洛—欧洲“商洛核桃”专列出发,由盛大公司组织的700吨核桃及核桃仁搭载专列销往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