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 紧扣“一都四区”战略目标 构建“一厅四地”发展格局
文章字数:4652





    重点项目建设奏响镇安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镇安县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孟冬时节,走进镇安,天高云淡、暖阳如春。放眼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从高山之巅的抽水蓄能电站到宛如江南水乡的小龙虾生态园,从机器轰鸣的柏宏欧利塑业到奇幻异景的侏罗纪梦幻世界,从如火如荼建设的兰花产业园到“点石成金”的汉白玉产业园……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像一枚枚棋子纵横散布在中国栗乡大地上,无不彰显着镇安砥砺前行、高歌猛进的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镇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市打造“一都四区”战略目标,围绕全县构建“一厅四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理念,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建设高开稳走、质效提升,为镇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奏响了最强音。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在2021年镇安县经济发展的版图上,重点项目建设注定是浓墨重彩的那一笔:截至10月底,137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在建,完成投资99.4亿元。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9%,位居全市第一。
  布局篇 锚定新坐标 绘就新蓝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精心策划项目,是加快镇安发展的前提条件。
  今年以来,镇安精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市相关项目建设政策,立足县情实际,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按照“接替有序、滚动发展”的项目建设思路,用好“四条渠道”,高精度策划一批延链条、补短板、有市场、增财源、惠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不断积聚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抢抓机遇“谋”项目。2021年镇安立足资源优势,“十四五”期间,精心谋划了高铁新城、旅居康养等重大项目352个,估算总投资1471亿元。其中,今年抢抓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谋划两个投资超百亿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装机140万千瓦的米粮抽水蓄能电站挤进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正在加紧编制预可研;装机160万千瓦的西口抽水蓄能电站完成项目选址,并签订意向协议。两个项目建成后,镇安将成为“一县三站”、年产值超200亿元、税收超5亿元的全国重点清洁能源基地。
  立足资源“育”项目。围绕建设“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以做大做强生态康养首位产业为抓手,谋划投资超800亿元的高铁新城、旅居康养、全域旅游等六大类248个项目。同时,按照“五化”要求,加大优势矿产资源整合力度,重点推进钨钼、铅锌、黄金、大理石、石灰石等新材料产业集群,谋划投资超300亿元的绿色工业项目15个。
  主动出击“争”项目。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至少进京赴省一次、分管县级领导每10天至少赴省一次、主要经济部门领导每周至少赴省到市一次、镇办领导每季至少赴省到市一次的“四个一”制度,全县领导干部进京赴省到市对接388人次,争取各类项目133个。
  精准对接“招”项目。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考核办法》一揽子政策,持续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成立西安市镇安商会和镇安经济联谊会,设立5个招商工作站,组建23个招商小分队,积极参加各类节会招商活动,签订招商引资项目70个,到位资金101亿元,引进光伏发电、云网大数据中心等20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目前建成13个、在建47个,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点评及成功案例交流会在镇安召开。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1—9月,镇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项目带动、投资拉动、要素驱动效应日趋明显。
  发力篇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为壮大镇安县域经济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镇安县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转型先行地”,牢牢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千方百计抓项目,聚焦“四大领域”,着力培育“五大产业”,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催生出产业发展的涟漪效应。
  战略项目强支撑。围绕支撑县域经济作用强、效益高、利长远的强力引擎,实施抽水蓄能电站、西康高铁(镇安段)、钨钼新材料产业园、大理石材综合利用开发等战略项目10个,完成投资30.5亿元。装机140万千瓦、投资88亿元的月河抽水蓄能电站今年完成整体进度的60%;总投资150亿元、日处理3000吨原矿的钨钼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工程完成带料试车。
  产业集群激活力。围绕发展壮大生态康养、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产、现代医药五大产业集群,按照“一区五园”总体布局,实施产业项目71个,完成投资68亿元。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研发无机人造石、真石漆、超细粉等六大类15个系列68种新型材料,产品远销欧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方底阀口环保编织袋、侏罗纪梦幻世界、水产智慧养殖等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基础设施集势能。围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道路交通、城区管网改造、城区停车场、天然气入户等基础设施项目33个,完成投资17.7亿元。投资68亿元的西康高铁(镇安段)项目全面启动,完成投资4.2亿元。G345表功铺至界河、中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顺利推进。
  民计民生增福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教育改薄、卫生健康、饮水安全、移民搬迁小区配套服务提升等民生项目33个,完成投资13.8亿元。县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乾佑德精神康复医院建成投用;云镇水库大坝主体竣工。
  一批好项目呈井喷之势,支撑着镇安高质量发展。这是镇安追赶超越的铿锵脚步,也是奋力抒写的精彩答卷。
  环境篇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重大项目缘何接连落子镇安,一切源于服务,归于服务。
  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镇安围绕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地,围着项目转、跟着项目忙,积极开展“店小二”式服务,优化“四重保障”锁,打好高效服务牌,为企业量身打造全方位的服务网络,有力促进了要素集约、产业集群、企业集聚,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客商在镇安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适生活,不断引爆亲商、安商、富商的蝴蝶效应。
  围绕资金保需求。县上综合运用向上争、业主投、银行贷、民间融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14.9亿元,同比增长11.2%;召开银企对接会3次,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195个,新增中长期贷款9.8亿元,撬动民间投资增长118.9%,位居全市第一;特别是针对灾后重建艰巨任务,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募捐物资4000多万元,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大能量。
  围绕土地保供给。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该县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摸排处置行动,积极争取用地指标,今年项目供地904亩,较去年翻一番,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助力项目建设脱套卸锁、提速换挡。
  围绕项目保审批。县上逐个项目建立台账、逐项手续梳理盘点,实行集中审批周制度,推行“五段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受理和“全程代办+上门服务”机制,集中审批项目176个、全程代办事项265件,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会在镇安召开,让企业主投资放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
  围绕建设保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阻挠项目建设违法行为16起,惩处恶意闹事人员22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4件,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使镇安真正成为企业眼中的“投资洼地”。
  推进篇 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镇安县在项目建设实践中,着力硬化“四项措施”,对标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高规格推进项目建设机制,形成了“以项目排位次、以项目论英雄”的广泛共识,掀起了“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建设热潮,推动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健全领导包抓机制。在职县级领导每人至少包抓二个项目、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现场督导、每半月至少召开一次推进会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健全专班推进机制。县上对22个市级重点项目和确定的十大战略、十大观摩、十大民生“三个十”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个管理处、一套人马推进,抽调165名精兵强将进驻项目,干在一线、督在一线。
  健全督导检查机制。该县实行“周调度、月督查、季通报”,整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办、考核办、项目服务中心力量,开展联合督查24次,印发通报35期,交办整改问题138个。
  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以实绩论英雄”已成为镇安干事创业者的价值标尺。镇安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经济指标、固定资产投资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争一流、夺红旗”的重要擂台,坚持单项考核与综合考核、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两个并重”,重点工作完成、平时考核排名“两个加减分”,一季一考核、一季一排名、一季一奖惩,前三个季度为完成任务好的16个部门、镇办加分奖励,对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12个部门、镇办实行大会表态、集体约谈、通报批评,推动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承载着生态、康养、文明、幸福的镇安列车,正迎着旭日阳光,在重大项目建设的引擎下,跑出了镇安速度与激情,正渐行渐近,已然成为无数人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 
  
策划:冯锐
组稿:刘家虎 段少华 陈风军 倪方海 刘涛 魏怡 朱顺 

  镇安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简介 

  该项目立足镇安得天独厚的汉白玉资源,以绿色循环为路径、以全产业链为目标,是推进汉白玉新材料集群化发展的链主企业。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二期总投资10亿元,建成占地110亩、标准化厂房4.2万平方米的汉白玉新材料深加工厂区。一、二期达效后,年可实现工业产值8.1亿元、税收1.1亿元,吸纳310人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65人。目前企业已与全球同行业第一的欧米亚集团以及全国排名前列的立邦等10余家大集团稳定合作,产品销售广东等12个省、市、区,部分产品出口东盟、中东、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培育形成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汉白玉新材料领域的知名品牌。采矿结束后,镇安将在矿区打造以红二十五军解放镇安浮雕群为主体的中国汉白玉矿山主题公园,在园区打造以绿色工业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实现绿色循环、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
  镇安侏罗纪梦幻世界项目简介 

  镇安侏罗纪梦幻世界项目是围绕打造“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主动承接西渝高铁经济时代的文旅融合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占地120亩,是一个集游乐观光、探险猎奇、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休闲度假、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恐龙主题文化公园。项目将原有停产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建设了门户接待区、飞龙堡主题度假酒店、冰川水世界乐园、侏罗纪文化体验区、室内外大型游乐区、运动拓展区、特色餐饮购物街区等七大主体功能区,开发了穿越恐龙谷、侏罗纪奇幻漂流、疯狂卡丁车、7D影院等60余组游乐项目,建造各类恐龙雕塑130余座,展现了恐龙时代的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3个时期的梦幻世界,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000万元、利税600万元,稳定就业200余人,直接带动创业就业2000余人,有力催生新业态、刺激新消费、拉动新增长,助推镇安“中国康养旅游强县”建设。
  陕西柏宏欧利塑业环保方底阀口袋生产线项目简介 

  陕西柏宏欧利塑业环保方底阀口袋生产线项目是镇安县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筑巢引凤、精准招商引进的延链补链项目。总投资5.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一期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05万平方米,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威德霍尔生产线,建成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国内领先的环保水泥袋生产线4条,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哈萨克斯坦、赞比亚、莫桑比克、刚果(布)等中亚和非洲国家,年创汇1400多万美元,是镇安最大的出口创汇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生产线将达到10条,年产量达4亿个、产值5亿元,利税6300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将建成中西部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方底阀口袋智能化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