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五抓五推进”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
——商南县开展“两边一补齐”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文章字数:1492
  代绪刚
  11月15日,商南县试马镇邀请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亚敏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及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全镇农村公路治理水平。
  连日来,商南县各镇村以聚焦“六清六治六无”目标,以“五抓五推进”为抓手,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努力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大见效、大变样、大提升。
  抓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过风楼镇根据全镇的地域情况,细化全镇网格,实行“主要领导包片、科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公益岗位包公共区域、农户包房前屋后”的网格化工作机制,建立人盯重点部位和人盯重点户的网格化的卫生整治体系。富水镇茶坊村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带队参与,村组干部密切配合协作,按照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督促公益岗和保洁员每天对主干道路进行清扫,动员农户对自家庭院、道场、花池、房前屋后进行重点整治,村值班干部随机检查,定期通报,用制度管严督实辖区环境。
  抓问题整改,推进任务完成。金丝峡镇按照分段划片的方式,将整治范围划分为14个网格片区,对片区责任人和日常巡查人员实行定位打卡的管理模式,督促工作落实,实行动态监管,采取日常巡查反馈和视频系统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即发指令,现场整改,现场销号。清油河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教育,定期在镇域内街道督促劝导群众规范停车,对商户违法违规广告牌进行拆除,对门前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农户进行批评教育。试马镇采取暗访督查的方式,发现的问题,每周一通报、半月一观摩、一月一评比,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并限时整改,以督查倒逼工作落实。
  抓正反典型,推进成效巩固。湘河镇地坪村开展环保标兵评选活动,根据各农户、公益岗人员,河长、田长、路长等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的表现,评选卫生家庭80户,环保标兵6名,积累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生活物品,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湘河镇瓦窑岭村设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户,建立卫生“红黑榜”,定时通报,做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效果。试马镇通过“庭院会议”组织群众评选干净整洁户、五美庭院示范户等先进典型,及时进行表彰奖励,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参与卫生评比的热情。
  抓建章立制,推进长效长治。青山镇探索建立“人盯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将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力量、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编进保洁队伍,形成网格化管理、制度化监管、常态化督查。过风楼镇八里坡村落实干部督促检查、保洁员定岗定责、村民门前“四包”的三方联动机制,开展“垃圾不乱倒,文明见行动”实践活动,全力创建市级卫生村。十里坪镇建立《清洁村庄工作考核评比细则》,采取“周抽查、月覆盖、季度点评”的方式,量化清洁村庄工作标准,明确考核奖惩办法,细化年度考核整治成效细则,建立常态化摸排整改机制,推动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城关街办成立督导组,实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惩防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常态化开展城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综合整治。赵川镇建立门前三包、清洁日等制度,把共建秦岭山水乡村写入村规民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持续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抓宣传发动,推进广泛参与。清油河镇通过举办秦岭书画展,邀请书画爱好者现场作画、挥毫泼墨,收集自然美景,展示清油河秀美风光,增强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城关街办南大街社区通过宣传横幅、LED屏、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平台、QQ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使“人居环境治理,共建美好社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湘河镇瓦窑岭村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利用微信群、村部“大喇叭”、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全面宣传发动和引导,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