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1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项目潮涌逐浪高 蓄势赋能正远航
——商南县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文章字数:4090
蓄水成景的丹江莲花台电站

试马镇郭垭村生态茶园



实施棚改项目建设后的县城西街

县城北环路改造项目

G345国道丹江桥梁建设现场

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

  11 月4日,在商南县智慧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内,一座座车间厂房初具规模、生产正酣,到处是开足马力忙生产的喜人场景:料场车间送料铲车正在将料倒入搅拌机进行搅拌,制棒车间的工人们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转运香菇菌棒,养菌房的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将制成的菌棒放进养菌架上……
  商南县智慧农业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3.5亿元,园区共分香菇菌包自动化生产车间、真姬菇现代化生产车间、食用菌交易市场、菌种厂4个区域。该项目紧紧围绕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战略布局,着重发展“借袋还菇”模式,为全县菇农提供优质的菌种、菌棒和技术服务,打通从种植到交易的食用菌全产业链,构造商南食用菌产业集群,努力把商南县食用菌产业做成既富民又富县的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基。
  这是商南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商南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市委“一都四区”发展定位,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三大战略”,着力培育新农业、新材料、大旅游、大健康“四大产业体系”,聚力打造生态茶城、产业新城、旅游名城、康养慢城“四大名城”,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清廉商南“五大工程”,千方百计谋项目,全力以赴招企业,动真碰硬解难题,凝心聚力建项目,推动一批基础设施、主导产业、民生工程项目加快建设,形成了高新产业“领跑”、优势产业“带跑”、传统产业“跟跑”的良好格局。1月至10月,全县8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6%,其中28个省市级项目完成投资4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3%。
  聚焦产业谋项目 蓄足发展新势能
  高质量项目的关键在于高质量谋划。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商南县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工作,紧盯中央和省投资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按照“依托资源、高端策划、科技赋能、长短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通过专家培训辅导、政府专班推进、定期研判交账的办法,推动重点项目谋划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实施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滚动发展、接替有序。尤其是围绕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增长极”,现代材料、轻工电子、绿色食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高端工艺品等“六大产业体系”,硅科技、国漆科技、农产品深加工、返乡创业、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园区”,谋划高质量项目,确保每年库存项目达500个以上、投资额达1000亿元以上,为商南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
  年初,商南县及时修订项目谋划指南,下达谋划任务,明确项目谋划工作目标责任;通过组建“谋划专班+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形式,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项目谋划工作水平;采取县级领导带头、专人审核入库、季度通报考核、列支1000万元项目谋划前期费用等方式,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工作。2021年,全县共谋划项目164个、总投资245亿元,达到可研和建议深度的分别为86个和78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21个、民生类项目23个、基础设施项目20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5—10亿元项目6个,1—5亿元38个。
  同时,商南县积极谋划和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今年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库已锁定商南县项目34个,总投资29.94亿元,债券需求9.76亿元;录入财政债务系统项目23个,总投资26.56亿元,债券需求8.98亿元。
  优化环境招项目 营造发展“强磁场”
  8月23日,商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跨省通办”窗口通过“陕西政务专递”向河南省西峡县寄出了第一份“跨省通办”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在商南县让企业享受“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随心办”的政务服务成为现实。
  今年以来,商南县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实行县级领导包抓服务、职能部门全程服务、园区镇办保姆服务、督查考核保障服务“四大服务”模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减税降费、信贷资金扶持、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审批服务提质、企业办事提速、项目建设提效,着力打造商洛营商环境最优县。
  为了破解企业融资及遗留难题,商南县持续开展银企“双走进”活动,成立了商洛市融资担保公司商南分公司和中小企业互助协会,制定《商南县企业转贷互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发展基金、企业纾困基金和企业转贷互助基金,协调金融机构为万达智造等项目单位发放贷款13.27亿元。探索制定《商南县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试行)》《商南县保障工业用地促进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系列措施,深入开展中小企业不动产登记证办理、土地用地抵押担保等遗留问题破解专项服务行动,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全民招商”战略,积极招大引强,为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按照“投行思维”和“招商选商”原则,聚焦集群化、链条化,持续加大以商招商、乡情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链主”企业。夯实8个重点产业专班主体责任,强化驻外招商、协作招商、云招商,积极推行“链长制”招商,认真组团参加了商洛市珠三角“大拜访大对接大招商”、2021年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四企进商、企地融合发展大会、第五届丝博会、长安大学70年校庆及首届校友产业博览会等重点招商活动20多场次,自主开展首届商南鹿茗开茶节、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驻外商会年会等专场推介活动,先后邀请国能集团等26家企业来商考察和洽谈重点项目,引进云网大数据中心等项目33个,引资145.96亿元,到位资金120.7亿元,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强化保障建项目 筑牢发展硬底盘
  商南县以抓学教促砥砺奋进、抓项目促投资增长、抓工业促经济回升、抓环保促生态优化、抓作风促工作落实“五抓五促”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建设要素保障、凝聚建设力量。以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为抓手,按照“新建项目促开工、续建项目抢进度”的思路,年初建立85个项目问题台账和开复工时间表路线图,印发项目包抓和节点计划。改进常规督查方法,采取每月录制项目现场视频、前后影像对比汇报、通报打分排名、点评约谈问责、闭环责任考核等形式,全面落实领导挂帅、项目挂牌、成绩挂钩“三挂制度”,扎实开展晒承诺、晒举措、晒亮点,比进度、比干劲、比成效“三晒三比”活动,不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热潮,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围绕“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保障项目建设这个中心,实行项目包抓推进“双承诺”“双交办”制度,在所有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签订包抓项目时序进度和年度效果承诺基础上,对梳理的32个项目72项问题,以清单形式交办至包抓县级领导、行业主办部门和属地镇办,通过明确责任时限、定期督办通报、联评会议交账等方式推动年产10万套工业照明设备生产线、钒电解液生产线等项目如期落地,耐火材料二期、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拆迁快速落实,中钒昌盛钒氮合金、镁橄榄岩全产业链等项目资金有效缓解,槐树坪1.1万吨五氧化二钒生产线、葫草坪钒矿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用地及时获批,G345富水至过风楼段公路改建、北环路提升及老城区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奋战涛声壮,跨越征程急。为了掀起重点项目建设热潮,今年以来,商南县委、县政府先后举行了首批20个和二季度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商南县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效突出。截至10月底,天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慧农业食用菌产业园、霄龙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年产60万双成品鞋生产线和黑木耳生态农业示范推广等31个项目建成投产;富水茶海公园、县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等47个项目超出计划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扣增效“链”项目 激活发展新引擎
  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商南县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大力建设“一区多园”,全力培育“链主”企业,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积极打造产业集群,精心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精准绘制新农业、新材料、大旅游、大健康“四大产业体系”图谱和万达智造、虎之翼、中钒昌盛、中剑实业、丰联农牧、瑞尔耐材、高科食品、秦乔科技、天元新能源、金丝峡旅游公司等“链主”企业清单,通过持续不懈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迈向集群化、高端化。
  在现代材料主导产业方面,稳步推进槐树坪和楼房沟2个大型钒矿建设,打造丹南五氧化二钒产业园;加大双创基地建设投入,加快中钒昌盛钒氮合金第3条生产线建设,有力确保钒电解液、钒电池项目落地实施,打造不同“钒”响的资源宝地和非“钒”之地;推动硅科技产业园10大产业链、黄姜石产业园真石漆、瑞尔耐材二期及10万吨硫酸镁和10万吨白炭黑项目建设,打造国内知名的现代材料基地。
  在延链补链强链方面,依托丰联农牧饲料、熟食、冷链等全产业链,高科食品果蔬脆片、茶多酚萃取等强大生产能力,秦乔农林国漆科技产业园雄厚的研发实力,实施兴沃鑫年产10万头生猪种繁基地3个,建成茶海公园高端茶叶、猕猴桃基地3万亩,漆蜡、漆油等食品开发项目2个,积极打造大秦岭绿色食品基地。依托虎之翼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成年产30万套强光手电,引入未来之路年产10万套工业照明项目,打造电子产品出口创汇基地。依托万达智造、天元新能源等主要装备制造企业,实施汽车进排气管、增压器等汽车配件项目2个,打造汽车零部件集散地。依托金丝峡5A级景区影响力,实施高空体验综合体、莲花湖风景区、阳城驿基础设施、北茶小镇、西街古城提升、水晶文化产业园等7个项目,为商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个大项目,就是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批批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源头发力……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商南大地徐徐铺展开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路”上,商南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正以时不我待的拼劲和干劲,为建设更高质量、更有品位、更具魅力的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而不懈奋斗。
  策划:张 杰 组稿:代绪刚 照片:商南县发展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