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思路引领 高起点谋划 大手笔建设
绘制新蓝图 奏响丹凤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文章字数:4624




  浩浩丹江水,巍巍凤冠山。
  地处秦岭东段南麓的丹凤县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思路引领、高起点谋划、大手笔建设,顺势而为、借势而进,用真抓实干翻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组组数据和事例彰显出丹凤县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
  丹凤县低收入群众人均纯收入由建档立卡时的3979元增加到11162元,年均增长30.2%……
  丹凤县五年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9%,达到88.9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47亿元,“五上”企业增加到107户……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城镇化率达到50.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10%,分别达到22864元、10120元……
  近年来,丹凤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小康如期建成,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在丹凤县,形成了一种共识:党员干部并肩奋战,不比条
  件比精神、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回报比奉献,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风险挑战,牢牢守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
  丹凤县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有效调动起来,党员干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凝心聚力抓项目、稳增长,千方百计兴产业、促增收,开创了县域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丹凤县坚持在“真”字上较狠劲,在“实”字上下功夫,在“严”字上常用力,健全机制、加压奋进,奠定了“十四五”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坚实基础,迈开了继续前进的有力步伐。
  在新的征程上,丹凤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理清思路:锁定绿色发展新目标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征程有新作为。”
  2021年9月,丹凤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国康养名县,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产业聚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社会治理创新区的发展目标,全县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含金量。
  ——打造中国康养名县。医、养、游、体、药、食、研、教和运动、休闲等“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健康核心产业和骨干企业。医疗服务体系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层次分明、功能完善,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基础养老设施和基本养老服务功能全覆盖,满足公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康养需求,成为养身养心养智的秦岭健康养生优选地。
  ——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幅提升,县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建设现代产业聚集区。县域工业集中区各类要素充分集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制度链深度融合,实现“一区多园”联动发展,产业市场竞争力和质量效益“双提升”。
  ——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均绿地面积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区域板块功能布局科学合理,路、网、视、讯高效顺畅,供水、供电、供气安全可靠,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基本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营造绿色共享空间、生态宜居高地,成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后花园、西部生态度假生活体验目的地。
  ——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放管服”改革、要素配置机制、人才环境等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成为全市审批事项最透明、环节最简、流程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县之一。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交流合作领域更为宽广,市场主体、大众创业更具活力,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项目履约率持续提升。
  ——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区。“人盯人”+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深化拓展,党建、基层治理“双网”深度融合,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高效运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机制模式全省推广,平安建设满意度综合指数处于全市领先位次。
  因地制宜: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产业绿色化,发展链条化,产业集群化,绿色产业化,是丹凤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定位。
  丹凤县立足自然资源、交通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系统谋划产业链,科学布局创新链,每年将财力60%以上用于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企业集中、要素集约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县域经济支撑力和带动力。
  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上,丹凤县依托百年丹凤葡萄酒品牌、秦岭道地中药材、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丹凤葡萄酒、文化旅游、中药康养3大主导产业,力争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占比达45%。全力推进新材料、电子信息、服装3大工业产业发展,带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围绕建设秦岭特色农业示范区,全链条发展食用菌、核桃、畜禽3大现代农业产业,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特色产业向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
  特色产业业业相扣,10大产业链链链相环。培育壮大以丹凤葡萄酒厂、安森曼葡萄酒庄和东凤葡萄酒庄为链主企业的葡萄酒产业链;商於古道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和丹江漂流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新雨丹中药科技和峦庄天麻产业园为链主企业的中药康养产业链;夏雨食品和明天食用菌公司为链主企业的食用菌产业链;伟隆康科技有限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核桃产业链;华茂牧业和托佩克公司为链主企业的畜禽产业链;尧柏水泥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新材料产业链;天元电子和中天禹辰公司为链主企业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鹤秦服饰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服装产业链;西部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为链主企业的现代智能制造产业链等10大产业链,带动形成农工贸旅一体化、产加销服一条龙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新格局。
  大力推进“一区多园”,是丹凤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据介绍,建设中小企业产业园、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现代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培育一批聚拢带动能力强的区中园、园中园。力争到2025年,县域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120家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家以上。
  筑巢引凤: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
  近年来,不断抢抓发展机遇,全县生产总值近90亿元,对于曾经的贫困县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突破。而刷新纪录的,项目建设位列其中。
  丹凤县聚焦投资拉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观念,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创新项目谋划、调度、推进、服务、监管、考评等机制,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以四大举措推动项目建设落地生根。
  紧盯重点谋项目。坚持规模化、绿色化、延链化、数字化、安全化,对照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策”清单,紧扣“一县五区”建设,紧盯产业集群化发展,谋划实施丹凤葡萄酒城、葡萄酒交易中心、国家中药材储备库、商山养生谷、丹江百里生态文化旅游长廊等重点产业项目;紧盯完善提升基础设施,谋划实施环城路、青峰水库、卢丹高速、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梯次推进、结构优化、接续有力的项目建设格局。
  健全机制抓项目。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包抓责任、配合责任,健全公开承诺、专班推进、定期晾晒、观摩拉练和月督查、季通报、半年考核、年终奖惩等制度,推行项目洽谈对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包抓县级领导全权负责、一线督导,责任部门一抓到底、全程服务,实施主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天天有进度、月月见成效。
  多措并举引项目。注重投入产出、产业聚集、税收贡献和就业带动,瞄准国内国际500强、行业50强企业,采取专业队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努力引进更多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大集团,以及企业发展配套设施项目落地建设。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促进资本、人才、技术、项目回归聚集丹凤。
  优化环境促项目。健全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第三方参与营商环境评价等制度,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机制,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全要素、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保障,精准精细、至诚至信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如今,当你走进丹凤县项目建设工地,挖掘机、推土机、起重机等机器轰鸣,建设场景热火朝天,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丹江两岸,风光旖旎。秦楚分界,文化厚重。
  站在凤冠山巅,蓝天白云触手可及,满目苍翠尽收眼底。让人更加惬意的是,坐在丹凤船帮会馆码头,任凭清风拂面,感受碧水涌流。
  丹凤县聚焦宜居宜业,突出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精细管理、提升品位,推进产城融合。坚持规划先行,修编国土空间规划、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在服务功能上,抓好丹凤葡萄酒城、金山康养区、江南教育新区、老君文化区开发,打通城区断带路,加快城区主干道柏油铺设、广场综合市场停车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厕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解决好农产品交易难、停车难、如厕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设集城市地标、文化地标、产业地标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实施城区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配套建设城市公园、健身步道等设施,人均公共绿地达到国家标准,建设宜居宜业的山水魅力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县城。
  据了解,丹凤县在城镇管理上,坚持协调联动、长效常治,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数字城管”等平台,建立完善街、路、商户、单位等信息数据库,推进城管、行业部门、社区、志愿网格员“四网合一”,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行“街长制”,重拳出击整治违建,强力推进违法广告、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八进”活动,不断规范群众行为习惯,营造舒心清朗的生活空间。抓好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管护、园林管养,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让城镇更有序、更干净、更文明。
  在城乡融合推进方面,丹凤县实施江南经济新干线和县城至棣花段312国道、丹江流域提升工程,建设滨江亲水生态经济走廊,推进龙商棣一体化发展,创建棣花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改善民生:开启幸福生活新征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丹凤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把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打造陕南循环发展先行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丹凤县以新建丹凤高级中学为重点的一批教育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91万个,解决了城区“大班额”问题,被表彰为全省“双高双普”先进县。
  围绕实现更充分就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政策,提高收入水平和就业质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的养老机构、服务设施,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顺应三孩政策落地,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丹凤县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尽力而为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持续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健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工作协调机制,加快文化馆、图书馆、群众剧院建设,完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创新加强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写满高质量发展的秦岭版图上,丹凤县将以鲜艳夺目的生态底色,绘就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策 划:杨建峰
  文 字:张 宏 樊利仁
  摄 影:陈沛坤 张钉民 江一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