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着力提升 不动产登记服务
文章字数:890
  本报讯 (代绪刚 张 磊)今年以来,商南县全力打造服务最优、用时最少、质量最高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精简不动产首次登记材料清单,由9项减少到5项,《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以外的证明材料全部予以精简,最大限度减少辅助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注销登记、查封登记、解封登记现场办理,抵押登记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当天办理,对多次办理登记业务的实行身份证明、企业资质等备案制,避免服务对象重复提交。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实行集中申请受理、集中获取资料,在用地、规划、竣工验收等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依据县政府承诺书,采取“5+2”“白+黑”的模式,将4001套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书送到住户手中。减免登记费用,今年三月起全县小微企业减免登记费用,小微企业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书面承诺即可免费登记发证,全县4001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全部免费,正在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中的测量费、工本费全部免费。实行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共享平台,与税务、卫健、财政等部门签订《信息共享协议》,与税务系统进行数据比对。简化优化审批环节,推行审批权限下沉,审批环节由3个减少到2个,进一步压缩办证时限、提高工作效能,同时,实行容缺办理、预约办理、上门服务、紧急加班等工作举措,针对疫情防控,通过拍照、视频及委托等方式减少服务对象来回跑现象,降低疫情风险,最大限度便企利民。
  截至9月底,商南县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5933笔,发放证书10036本、证明987份,为企业融资20多亿元。在全市率先开展“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据介绍,下一步,商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组建商南县处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结合正在起草的《关于稳妥解决商南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大力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狠抓工作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会商、研判不动产登记中存在的土地、规划、竣工验收、税费等问题,按照“谁的问题谁化解、谁的职责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不动产登记逐步规范化、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