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山里的绿衣使者
杨远彦
文章字数:2053

快递与报纸派送路上
  初冬的早晨,风呼呼地刮着。46岁的投递员白小荣戴着帽子与口罩,骑着摩托车,冒着严寒奔波在镇安县高峰镇的村道上,她要把信件、报刊、快递及时送到村民的手中。6年来,这种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高峰镇位于镇安县东南部,辖区有7个村45个村民小组,面积155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8609人。从参加工作至今,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冰天雪地,白小荣一直坚持按时投递,出勤率100%,外勤监控点扫描率100%,投递快件准确率100%。她年复一年地默默付出,深受村民的喜爱与拥戴。
  用爱坚守 无怨无悔
  2015年,白小荣加入了邮政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投递员。6年来,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走遍了高峰镇的沟沟岔岔,投递里程达20万公里,投递各类报刊、邮件、快递约30万件,无一差错,被村民称为“活邮局”。
  夏天“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冬天寒风凛冽、路面打滑,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是白小荣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8年,白小荣接到一封要寄往鱼峡村3组的特快专递,经过近两个小时徒步跋涉到达该组,辗转多个地方才找到一座低矮的简易木屋,也就是本次投递的目的地。走进木屋,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感动得热泪盈眶,拉着白小荣的手一个劲地道谢。原来,这个特快专递里寄的是她儿媳(江苏人)的身份证,这几天正等着拿身份证去给儿媳办理医疗保险。
  对于为什么这么重视邮件的投递时限,白小荣有自己的理解:“乡村里的人一般很少寄特快专递,寄了就说明有急事或者重要的事,所以不管刮风下雨,我都要在第一时间把信送到收件人手中。看到自己能够急乡亲们所需,真正帮到他们,再累再苦也值得!”
  2020年疫情期间,局里召开会议,领导征求意见,看谁愿意派送报纸与快件,白小荣主动申请值班,一直坚守岗位。她说,邮政养活了她一家人,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正是带着这样的“感恩之心”,她把青春奉献给了高峰镇的乡间邮路,献给了村里的父母乡亲。
  用情暖人 赢得尊重
  白小荣认真对待每一个客户,用情温暖每一个村民。她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制在名片上,发放到每一位村民手中,并承诺:“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有问题请先找我,如果我不能处理好,您再找我的领导。”为实现自己的承诺,她每天像闹钟一样准时投递。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她拿出一个小本认真记好,及时进行处理,并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用户。
  高峰镇农科村三组有个李姓老人,儿女都在外打工,平时给老人买东西,大到电视机,小到牙膏,儿女都是在网上购买。白小荣每次把快递送到他家门口,都要帮老人搬到家里,放好后才离开。
  在送包裹与报纸的间隙,白小荣经常给乡亲们宣传办理邮政业务的便捷方法、邮政储蓄的相关政策,帮村民寻找网上销售自家特产的门路。用白小荣的话说:“我这么多年走这条邮路,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熟悉,能帮上忙,看着他们的日子一点点好起来,我就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
  出都很值得。”
  多年来,白小荣已经将投递业务与自己融为一体,一封信,一份报纸,哪怕路程再远、再难,她都要送到乡亲手中。
  投递路段上有个70多岁的老人张永伟,白小荣视其如亲人,出班时顺便给老人带去生活日品或药品,已成为家常便饭,有时还帮他干点农活,和他促膝谈心,深受老人的信赖。
  服务“大家” 忘记“小家”
  白小荣自参加工作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不管是份内的还份外的,总是抢着干,每当局里或班里有什么任务时,她总是毫不推诿,第一时间圆满完成任务。
  2020年1月20日,正值冰冻期间,村民李某打电话给白小荣说:“我的一个朋友给我寄来了一个快件,我的车子打滑,上不了路,你能帮我想办法送来吗?”她二话没说,步行2个多小时,亲自把邮件送到村民家里。返回的路上,她摔倒了又爬起来,回到家时已摔得鼻青脸肿,却没有一句怨言。
  白小荣平时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特别是在报刊收订期间,常常早出晚归,有时11点多才到家。
  每次外出派送邮件之前,白小荣都想到早点回家,辅导孩子完成作业,给父母做顿热饭,但常常返程回家时,天空中已是繁星点点,孩子已经睡着了。有一次,学校举行作文比赛,女儿的一篇作文《大山深处的邮递员》获奖了。当女儿放学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她读完文章,眼泪流了出来,心里尽是对家人的愧疚。
  书写“大爱” 见证“真情”
  一条邮路,一个邮包,一辆摩托车,一份份报刊与一袋袋快递包裹,承载着白小荣对邮政事业的热爱与追求,更承载着她的初心与梦想。她始终认为,投递工作和她的生命一样珍贵,准确的投递率是她对工作的唯一要求。
  白小荣曾说:“我的工作是连接村内村外的桥梁和纽带,不光传递信息、物资,传播精神文明,更重要的是第一时间传递党的政策。”6年来,她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投递员、中邮简易险营销先进个人等,这些荣誉的取得,是领导、同事和乡亲们对她工作的肯定。
  如今,白小荣仍在邮路上奔忙,但她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她满怀着自己的信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用自己的力量去造福更多的人,为高峰镇村民致富、土特产直销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所有的乡邮员都在勤勉而全力地工作着,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我就会一直行走在这条邮路上。”白小荣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