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庄清洁掀热潮 振兴路上谱新篇
文章字数:2002

     生态商州,乐享幸福生活。  
 
    村庄旧貌换新颜  
 
    抢修水毁道路  
 
    美化村庄环境  
 
    实施核桃科管  
 
    清理河道  
 
    清理河道  
 
    秦岭山水,美丽家园。  
 
  群山连绵,风景秀丽,碧空如洗,河水清澈,树草掩映中,村道干净整洁,青瓦白墙错落有致……如今,走进商州区乡村,入目便是一幅幅的美景,曾经的垃圾遍地、乱堆乱放现象早已不见踪影。  
  山风习习,几位年长的村民在小院里品茗聊天,一副悠闲模样;三四个小孩院子里奔来跑去;村里的老人们在广场上欢快地跳着舞……这样如诗如画的休闲景象,不是出现在城区,而是出现在商州区三岔河镇闫坪村。一位老者满脸自豪地说:“村里经济好了,环境整洁了,我们也能过像城里人一样的休闲生活。”  
  今年以来,商州区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按照“全域思维、全域谋划、全域整治、全域推进、全域提升”的要求,围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普及、河道治理、房屋院落洁净、民居特色提升、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线缆落地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社区广场整治、乡村绿化建设等方面,聚焦“六清”(清洁村庄道路、河道、街巷、庭院、圈厕、田园六个领域),实施“六治”(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棚圈乱搭、车辆乱停、柴草乱垛、砂石粪土乱堆六种现象),实现“六无”(全域无垃圾、无污水、无塑料、无污染、无危房、无焚烧),采取措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打造视觉美丽、心灵舒畅、干净整洁的秦岭山水乡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也成为商州乡村振兴的亮色。在具体工作中,商州区以“421”为抓手(实施“四大工程”,推进“两项行动”,补齐一个短板),全力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从热闹的城镇到偏远的乡村,到处刮起了清洁劲风。  
  实施铁路、国省道、县乡村道路主干线及河道周边整治工程,集中整治公路沿线乱占乱建、乱搭乱建、乱贴乱挂、乱堆乱放问题,拆除道路沿线残垣断壁、破损房屋、乱搭乱建违规建筑和广告牌。加强对道路周边绿化带和林木养护,清除道路两旁杂物杂草、枯死树木。强化日常保洁,治理道路沿线晾晒粪便、堆放杂物、占道生产等行为,加强公路沿线主要河流河道的疏浚清淤、垃圾杂物清理整治,共清理堵塞河道930处220多公里、垃圾9600多吨、畜禽养殖废弃物368吨,清除野广告3.6万多处。  
  实施集镇、村居及安置小区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对社区广场、党群活动中心、安置小区等重点区域乱堆乱放的杂物及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配齐保洁设施设备,集中整治集镇商铺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问题385个。  
  实施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环境整治工程,全区排查整治农户环境卫生4500多户,达到“五净一整齐”(卧室净、厨房净、院内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室内外物品摆放整齐),居室整洁美观,门窗干净,桌面、地面、墙面无尘土杂物,床铺整齐洁净。  
  实施农村闲置危旧房、废弃构筑物、残垣断壁拆除工程,采取动员引导、联合执法等方式,以镇办为主体,对高速路出入口、国省道沿线、集镇、安置小区、村委会等公共场所周边影响村庄整体美观、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闲置危倒房屋和其他残垣断壁、废弃建(构)筑物、乱搭乱建设施、废弃的圈舍厕所等集中摸底、建立台账,采取“人盯人”的办法集中攻坚拆除,提升村容村貌。先后投工投劳4.5万人次,出动机械1400多台次,完成拆除闲置危旧房2681户(处),全面推进村容村貌提升。  
  新风气带来新变化,乡村生活垃圾有了“家”,老百姓和多年的随手乱扔、污水乱排、车辆乱停等陋习挥手告别。  
  与此同时,商州区积极推进“两项行动”。统筹推进灾后重建行动,全力抢修受灾镇村住房、农业、饮水、电力、通信等设施,累计投入人工3100人次、机械255台次、运输车辆396辆次,清理损毁菌袋1300万袋、拆除损毁大棚2078个,计划对52个基地进行统一规划,新建大棚1850个;修复水毁农田1320亩,对585户受灾群众的危房进行改造,其中修缮加固196户,拆旧建新389户,已竣工216户,正在建设299户。推动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重点区域建设行动,坚持先行先试原则,按照主导产业基础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快、乡村治理有力有效、精神文明建设较好、乡村美丽宜居、村级班子强的要求,确定了全区27个建设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和9个建设秦岭山水乡村重点整治区域,同时制定印发了《建设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名单》《建设秦岭山水乡村重点区域整治实施方案》。  
  在补齐一个短板工作中,商州以全面建设水毁受灾通村通组道路为重点,聚焦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任务,针对受损406条公路组织27个施工队165台机械980多人,开工作业面92个,先后抢通道路51条,清理塌方92处1.84万立方米,启动32条县乡村公路的灾后重建工程,开工通组路建设91条116公里。  
  污水净化了,道路硬化了,旧房改造了,到处是一派“清洁村庄”行动带来的新气象。  
  一方净土、一汪碧水和一片蓝天,是大自然赋予商州的珍贵礼物。面对这份礼物,全区上下心怀敬畏,实干担当,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绿水青山碧云天”成为商州的美丽标签。  
  策划:中共商州区委宣传部
  组稿:周 琳 陈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