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 携手共渡难关 守护家园平安
文章字数:2803
    抢修水毁道路

    道路清淤

    道路清淤

    抢修水毁道路

  清理倒伏树木,抢修受损设施,排除安全隐患,转移安置群众……7月23日以来的多次暴雨给商州区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洪水渐退,灾后恢复重建的战役迅速打响。商州区领导干部群众迅速行动,齐心协力开展抢险复产及灾后重建工作,争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此时的商州面对着的是:全区累计受灾215070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4698.33公顷,其中成灾2144.05公顷、绝收687.79公顷;因灾倒损房屋1120户3340间(倒塌房屋160户461间、严重损房334户973间、一般损坏房屋626户1906间);水毁道路276.28公里、河堤238.81公里、供水管道166.52公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54亿元。
  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战场。灾情发生后,商州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多次召开小范围碰头会议,部署查灾救灾和重建各项工作。联系包抓商州市级领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靠前指挥 在防汛一线全力以赴迎战
  进入汛期接到重要预警信息后,商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区气象部门研判指挥、提前部署,所有干部下沉镇村,指导镇村全面做好汛期隐患排查、人员撤离、救灾救援等各项工作。
  领导带头强力推动。将全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片包抓、其他区级领导联镇包扶,全区46名区级领导带头包抓92户重点监测户。
  行业部门全面履责。认真落实“五强化五确保”要求,细化为5类25项具体任务,及时分解到行业部门;并对4方面107项后评估指标逐一明确责任部门,确保任务指标不漏项、不漏责、不降格。
  镇村干部抓实落地。镇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把主要工作精力集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其他干部任务明确到户到人,时间细化到天,有力保证工作任务落地在一线、完成在一线。
  “四支队伍”蹲户解难。按照“六查六问”要求,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政策落实等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组织248名第一书记、833名驻村队员和5300多名干部职工入户走访13万户,逐户“过筛子”、建台账、抓整改,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键小事1500多件。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累计组织5000多名群众自发参加杂物清理、道路清淤、环境整治等义务劳动。组织在商社会团体积极投身灾后重建,1200多名在外英才、企业家、成功人士等累计捐资捐物价值890多万元。
  闻令而动 在抢险救灾中凝聚强大合力
  灾后重建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政治任务。面对巨大灾害损失,全区上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着眼源头治理,聚焦提升防灾抗灾能力,统筹谋划、系统规划,强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保障生活,民政部门紧急行动。累计发放米面油3500份,为受灾镇、村调拨生活保障物资18类价值689万元,为镇、村安置点配备22类防汛物资价值144万元,为受灾群众发放棉被2900床、防寒棉衣3000套、单衣5000套、运动鞋750双,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房屋受灾,农房部门积极出动。目前,累计预拨建房补助资金101.5万元,196户C级危改已全部竣工、达到入住条件,389户D级危房改造已全部开工建设,竣工155户,其余234户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在上冻前全部达到主体封顶,明年4月底前竣工并实际入住。
  道路水毁,交通系统迅速出动。目前,82条已全部抢通并开工建设,国省道洛洪路已完成灾后重建90%,4条县道完成灾后重建3条,19条乡道完成灾后重建10条,58条村道主干线成灾后重建32条,已开工道路灾后重建项目预计12月中旬完成建设任务。
  河堤损毁,水利部门及时抢修。目前,累计完成水毁河堤抢险工程57处5560米,完成水毁河堤重建5120米、河堤基础砼浇筑3790米、基础开挖6300米。饮水设施累计损毁水源拦水坝78座、集水井138口、沉淀池28座、蓄水池70座、供水管道151.819千米,裸露管道86.004千米。目前,已恢复水源70处、集水井115处、沉淀池26座、蓄水池62处,铺设管道176公里。
  产业受损,农业部门一线指导。目前,全区增种补种蔬菜1600亩、农田排涝2000亩,完成三岔河流域水毁土地复垦210亩。目前,10个食用菌基地已恢复正常生产,5个正在进行集中清理,13个正在加紧建设;投入87万元对22个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进行灾后恢复重建。
  小区受灾,干部群众全员上阵。目前,累计清理淤泥4950立方米、疏通管网2560米、清理检查井267个、恢复绿化3680平方米、清理墙面13200平方米,新修排水渠680米、拦沙坝1个、雨水井5个、雨水管网85米。动员移民小区158名受灾群众参与小区重建,兑付搬迁群众务工报酬47.5万元。
  ……
  不放过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漏洞。风雨之中,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凝聚起磅礴力量。
  完善机制 在防灾救灾中提升工作水平
  面对灾情疫情的叠加影响,商州区认真贯彻省委农办《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措施》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商州区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支持措施》,聚焦灾后重建、产业就业、生活保障等重点,细化出台了26项具体措施,坚决守住底线。
  建立“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区镇两级分别成立“人盯人”防抢撤指挥部,科学划分片区,合理设立安置点,对居住在“一江五河”、水库、尾矿库、地灾点、城镇低洼区、偏远村组、狭窄沟域等重点部位和独居、行动不便的群众,落实“人盯人”防抢撤责任,强化安全防范监测,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建立避险安置点1200多个,相关部门为安置点调拨必要的生活、医疗物资和防汛器材,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建立汛期隐患排查机制。印发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组建专门工作组,深入中小河流、尾矿库、弃碴场、工矿企业、地质灾害点、水库等重点区域开展细致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对中心城区内涝隐患风险点,通过细化撤离方案、落实监管责任、开展集中培训,确保城镇内涝区域不因灾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建立灾情核查会商机制。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查灾救灾工作专班,建立灾情核查会商机制,区政府领导主持召开灾情会商会,统一灾害损失核算标准,逐项分析评估镇办与部门各类灾情数据,确保灾情核报真实全面客观。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齐心协力风雨共担。抢险救灾、排除险情、紧急转移、核灾报灾、生产自救……全区上下形成了防灾减灾救灾“一盘棋”的工作局面。一次次考验、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细节,在这场抢险救灾工作中正汇聚成不怕艰苦、不畏险阻的不屈力量。10月17日,全区灾后重建现场会在牧护关镇召开,现场观摩了房屋、产业、道路、河堤、供水设施等项目重建工作;11月4日,全市因疫因灾防返贫致贫暨灾后重建现场会在商州召开。
  随着冬季的到来,为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如期回迁温暖过冬,连日来,商州区严格按照灾后重建有关要求,细化目标、倒排工期、专班推进,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全速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策划:中共商州区委宣传部
  组稿: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