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边远山区劳动力转移的实践与探索
南星
文章字数:1331
  农村就业问题是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而有效倡导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是提高边远山区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别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洛南县高耀镇把劳务输出作为群众最直接、最有效、最稳定的增收主渠道,通过春风行动、江宁洛南对口劳务协作招聘会等有效渠道,全力推进劳动力精准就业,同时鼓励支持有一定资产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2020年全镇实现劳动力自主创业15人,创业带动就业76人。劳动力转移就业7973人,新增就业74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1人。而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只是零星的、个别的,还没有普遍形成规模,调查后可归纳为:
  观念陈旧,缺乏创业的信心和勇气。一些返乡农民工,思想较为封闭保守,存在小富即安观念,缺乏敢闯敢干的精神;有的则过低地估计自己的能力,在创业路上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犹豫不决,以至于错失良机,在家待一段时间后依然选择了外出务工的就业之路。
  资金筹措困难,缺乏发展后劲。返乡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的筹措,他们打工的积蓄在前期投入后基本上所剩无几,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和扩大规模所需资金必须通过筹措解决。但目前融资十分困难,商业银行贷款门槛高且手续复杂,民间借贷数量小且成本高,致使创业者举步维艰。
  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导致效益低下甚至失败。目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文化程度大都在高中及以下。虽然打工多年,但从未涉猎到技术和企业管理领域,回乡创业又是从事全新的行业,没有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因而导致效益不佳,甚至失败。
  为此,要保证边远山区劳动力转移的后劲,帮助边远山区农民致富,必须要有新的更加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边远山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工作。
  要大力宣传造势,积极培树先进典型。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主动向每一位外出务工者宣传介绍家乡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让他们充分了解家乡,主动关心家乡。此外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培养优秀的回乡创业青年入党,甚至把他们培养成村组干部。要让这些青年成为乡村经济与社会发展、乡村治理的支撑群体。同时,对外出务工者在回乡创业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创业典型,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扩大社会影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荣誉感,鼓励他们增强责任、珍惜荣誉、爱岗敬业、发挥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建设家乡。
  要加大政策优惠,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根据当地实际,配套完善税费减免、资金扶助、创业培训、人员招聘、土地使用等帮扶政策和服务措施,帮助回乡创业人士解决实际困难。要充分发挥政策吸引作用,为返乡创业人士提供信息咨询、项目推荐、小额担保贷款申请等服务,在用地、税收、信贷、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增强回乡创业人士创业信心。
  要加强服务保障,解除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大水、电、路、信、视等硬件设施建设,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让返乡创业更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同时,要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了解他们在外务工或回乡创业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打算,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回乡创业所要办理的落户、子女入学等事宜,要优先办理,手续从简,提供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