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姨 夫
田吉文
文章字数:756
  深秋的一天午饭时,惊闻姨夫为抢救落水的邻居不幸罹难的消息,我连忙驱车40多公里赶往姨夫家。
  毛白公路往东3公里的一个拐弯处就是姨夫的家,门口围满了附近的村民,个个脸上都写满了遗憾与不舍。拨开人群,姨夫的遗体已经停放在冰棺里了,透过玻璃罩看到姨夫,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泪眼蒙眬的我对着灵柩看了好久好久,然后燃着三炷香,高举头顶,再慢慢放下插在香炉里,跪下给姨夫焚烧纸钱。上次回老家见到忙碌的姨夫,还嘱咐他农活永远做不完,干一干歇一歇,他乐呵呵地答应了。如今却阴阳两隔,怎不令人悲痛呢?
  邻人说姨夫父子上午在武关河对岸坡上挖花生,突然听见有喊声,说有人滚到水里了,公路上的人大喊救命。姨夫父子就从坡上连滚带爬跑向河边,衣服鞋子都顾不上脱就扑到河里,挣扎了好一会儿,拼尽全力,父子俩终于将落水者拖到岸边,可怜的姨夫还没爬上来,就被洪水冲走了,不一会儿就冲到了下面的深潭,儿子疯了一般要扑向深潭,被人强行拽住,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就被河水吞噬了。
  也许上天对姨夫的不幸离去也深感不公,下葬的那天中午,瓢泼大雨下了一个多小时。前来送葬的人都在雨地里淋着,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汗水和泪水和在一起,我也淋成了一只落汤鸡,可是没有一个人离开,这是对为救人而逝去的姨夫的一种敬意。
  姨夫一生勤劳俭朴,团结邻里,乐善好施,三个儿女都已各自成家。他平常省吃俭用,去世时还给儿子留下几万元的血汗钱。听他的邻居讲,姨夫勤劳,很少看到他在家休息,从来不和人计较得失,方圆几十里少有这样的人,用“活雷锋”来比喻他也一点也不过分,这次舍命救人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诗人臧克家说:“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姨夫就是属于后一种,他虽然死了,但是他舍己救人的精神激励和教育着下一代。愿大家都能学习姨夫这种精神,为这个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