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设立防返贫专项资金
文章字数:609
  本报讯 (樊利仁 惠国鑫)今年以来,丹凤县持续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整合资金设立“防返贫专项资金”,对已享受一般性帮扶政策后仍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再救助、再兜底,不断加大防返贫监测帮扶力度,牢牢把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截至目前,丹凤县已批准兑现防返贫资金3批次158户409.9万元。
  丹凤县通过“县级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力量捐助为辅”的方式,筹资建立县级公益性、救助性专项防返贫资金。同时,制定了《丹凤县防返贫致贫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的救助对象、申报程序、审核发放等进行明确规定,推行“个人申请、村社研究、镇办审核、县级审定、统一救助”的方法,从严开展审核发放,严把防返贫资金使用关口,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专项资金“跑冒滴漏”。
  防返贫资金针对不同群众的家庭情况、困难事由、风险点等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符合帮扶条件的,每户每年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救助。对因意外事故出现风险点的群众,规定无第三方责任人或有第三方责任人经司法程序处理后仍无法得到相应赔偿的事故,导致人员一级和二级伤残的,治疗费用参照自付医疗费用标准给予救助。对因上学出现风险点的群众,规定在充分享受各种教育救助政策、社会捐赠后仍入学困难的大学生,每生每学年给予防返贫资金5000元。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出现风险点的群众,规定在充分享受各种救助政策后,家庭基本生活受到影响、吃穿用等生活必需品难以保障的,给予防返贫资金救助,每户每年人均防返贫资金不超过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