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情洒乡村不言悔
杨远彦
文章字数:1661
  2019年,因为乡村学校需要,吴祎主动请缨,到镇安县条件艰苦的偏远教学点达仁镇双河小学教学点担任负责人。
  在这里,他坚持用爱温暖孩子们,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今年9月,他被授予商洛市乡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11月26日,笔者来到双河小学教学点。走进吴祎的办公室,桌子上摆着教本与教学参考用书。教本上,用不同颜色的笔做满了笔记。
  “人的灵魂,国的未来,要用心去塑造。走上三尺讲台,接过那根教鞭,让教师的精神在我身上传递。”这是吴祎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话。
  扎根偏远乡村
  今年33岁的吴祎本是一名幼儿教师。
  2019年秋,双河小学3名教师相继调离,原本5名教师只剩两名。镇内没有老师愿意到双河小学任教,都嫌弃地方偏僻。
  当时,正在镇中心幼儿园工作的吴祎却主动申请到双河小学任教。他的家人们都十分反对,同事们也都劝他要慎重考虑,说好不容易在镇上的学校教书,又在幼儿园,相对比较轻松,现在要去山村教学点,小心去了就出不来了。
  吴祎告诉他们,他也是山里娃,他深知娃们对知识的渴望,家长对老师的渴求。娃们没有老师,学业会搁置。还可能因孩子上学,影响以茶作为唯一经济来源的茶农发展产业。最终他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放下不到一岁的女儿和体弱的妻子来到了双河小学教学点。
  温暖留守儿童
  刚到双河小学,学校厕所和厨房因年久失修经常漏雨。教学楼墙皮严重脱落,存在安全隐患。
  吴祎立即给中心校汇报,通过多方努力和协调,2020年暑假对校舍进行了维修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年春天,他积极联系,在校园安装了监控,更新校园文化墙,为教师住房添置了衣柜。在中心校的协助下,爱心人士为寄宿学生捐赠了床单被罩。通过两年多努力,双河小学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校园安全管理有了保障。
  双河小学有30名学生,26名住宿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每天晚上,吴祎帮学生准备洗脚水,夜间为他们掖好被角。早晨起来带领他们刷牙、洗脸、叠被子,还帮忙梳理头发。
  有天晚上,当他第3次走进宿舍巡查时,一年级的学生黄海洋没有睡觉,一直在床上翻动。吴祎抚摸他的额头,发现学生发烧了。他顾不得多想,赶紧为孩子套上衣服,送到村卫生室。医生为孩子打上点滴,当孩子退烧时,已经是凌晨4时。看到孩子能说出话的那一刻,他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回到学校,顾不上休息,他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学校男老师比较少,遇到水电出了问题,请不到水电工,维修工作自然就落到吴祎身上。常常是修水回来一身湿,换灯下来一身灰。好多次手上、腿上都是划破的口子。时间长了师生都风趣地说,水电维修找小吴老师准没错。
  2019年秋季,学校到茨沟口唯一的通村水泥路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维护。学校营养餐的转运成了一大难题。那两个月,每到周六他就早早起来,和保安一道,步行,骑行,再步行,再骑行。6.5公里路程,靠手搬,靠肩扛,一趟趟地将粮油蔬菜安全转运到学校。他的脚板走出了水泡,肩膀磨起了血泡。
  办好乡村教育
  初到双河小学,遇到转岗的不适,吴祎积极对照课标研究教材,观看网络教学视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经常凌晨才睡觉。闲暇的时候他请外校老教师听他讲课,听取老教师们的建议。在他的努力下,数学课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
  2020年吴祎结合教学导课环节的一些想法申报了县级课题《农村小学导课策略研究》,让学校有了课题研究。
  吴祎充分发挥自己幼儿教师的优势,在学校开起了体、音、美课程,改变了学校只开展语、数、英教学的状况。他还带领学生办起了黑板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德育主题教育。“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他带领师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和文艺展示。
  在活动的引领下,新入职的老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得到提升,2020至2021学年度期末统考十个科目有五个A等。
  吴祎负责家访的一名五年级学生家在高山上。每次家访、送资料都要步行。孩子在校性格内向,又比较调皮。面对现状,他很着急,于是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孩子,在课堂上多关注他,课间与孩子一起做游戏。长期的坚持温暖了孩子的心,他渐渐有了变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全镇第一名。
  吴祎的认真努力,苦干实干也得到了家长和学生认可。他先后获得了县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