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守 护 那 片 绿
杨富安
文章字数:1548
  我出生在波光粼粼的清油河边,从小喝清油河的水长大,对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
  1998年夏天,商南骤降暴雨,清油河水如一头疯狂的雄狮,一路狂奔着怒吼着走来。刹那间,家乡多处房屋倒塌,良田被毁,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到处一片狼藉。
  看到村庄突如其来的变化,我心如刀割。庄前肥沃的稻田,儿时常玩的柳林,一条祖辈人修建的石坝,还有通往回家的路,都在这场洪灾中变成了河滩。
  我家住在一处高台上,临河而居,每天出门都能望见灾后的乱石滩。父亲唉声叹气,家里3亩多良田没有了,来年就会没有收成,原本不够富裕的家庭,更是让人心焦。
  父亲在当时那个年代,称得上少有的文化人。他整天思索,怎样利用那片河滩发展经济。
  春节我回家,父亲说,那片河滩地荒废着怪可惜的,栽上杨树怎么样?
  我说,杨树容易成活,长得快,十几年就可成材,这些年市场需求量大,长大了应该能卖出好价钱。
  父亲见我支持,眼睛笑得眯成缝。
  春天一到,父亲从其他地方找来许多杨树枝,剪成二尺长的棒棒,插在土地湿润的地方。这些树枝当年就发芽,生根,很快长到一米多高。那片河滩地势开阔,面积很大。父亲在沙滩上挖成一米见方的坑,从远处运来一些泥土,每个坑之间保持一丈远的距离,把成活的杨树苗移栽过来。整个冬天,父亲都在为栽这片荒滩上的杨树林忙碌。
  岁月如梭,斗转星移。十几年过去了,杨树苗茁壮成长,枝叶茂盛,树干挺拔,形成一条绿色林海长廊,远远望去,犹如长城巨人守护在河边。
  父亲每次看到自己的杰作,就自豪而欣慰地告诉人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哩!
  一年秋天,从河南来了一个商贩,看中了这片树林,找到父亲,要高价收购。
  这年,小弟刚考上大学,家里缺钱,母亲跟父亲商量,能不能把这片树林中成材的出售给河南商贩,解决燃眉之急。
  父亲摇摇头,坚定地说:“不能!”接着向母亲解释,你想,十几年前,冬天一到,这里沙尘飞扬,村庄上空黄沙满天,大家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整个冬天就没几天是好天气,几个身体虚弱的老人诊断出肺病,医生说与这里的常有沙尘暴有关。是啊!这几年,家乡河边的草青了,树绿了,天空蓝了,鸟雀在树林里跳跃嬉戏,还有几只白鹭盘旋在天空,栖息在河边,再也没有那几年漫天黄沙的情景了。
  父亲侃侃而谈,母亲能够理解父亲的想法,只能无声地叹息。
  后来,国家实施封山育林、长江流域综合治理,丹江河的清水源源不断地送到了京津。父亲因育林有功,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母亲拿着政府发的育林补助款,开心地夸赞父亲有头脑,文化知识没有白学。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2年政府规划从我家通往试马镇的通村水泥路,要经过那片杨树林,需要砍伐一些树木。村干部找到父亲商量,父亲满口答应说,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千百年的好事,政府为改变咱村子落后的交通面貌打通要道,我高兴还来不及哩。
  那年冬天,村干部送来600元损毁树木的补助款,父亲当场表态,将这笔钱捐给村委会,用在入村跨河大桥修建项目上。在场的村民和几个干部,为父亲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父亲过了古稀之年,母亲已经去世。他一人在家,孤独寂寞,常常和几位老人到杨树林里絮叨。抚摸着粗壮的树干感慨,如今社会发展太快了,家家都是盖楼房,也没有人上门收购这些树喽!
  父亲在林边闲转,看到几棵杨树梢挨近通向村庄的低压电线,连忙告诉电管员,让他们排除障碍,砍掉那几棵树。
  三年前的夏天,我开车回家路过那片杨树林,看见父亲在树下铲除杂草,给几棵有虫的树干抹石灰。我规劝道,你年岁大了,身体不大好,还是多休息,不要干这些活了。
  父亲抹了一把汗说,只要我还活着,能出点力,就要管它,守护它。那年,河里涨水,要不是这片杨树林护着庄前的土地,哪有现在的庄稼。
  父亲的话让我无言以答,只在心底默默地敬佩父亲,仰望父亲这座高山,仰望他用大半生的精力和汗水守护那片树林,守护那片给我们和子孙后代带来美好生活的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