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茅坪回族镇打造宜居宜业净美环境
文章字数:787
  本报讯 (柯贤喜)今年以来,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聚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巧念“宣、整、督、比、奖”五字经,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净美环境。
  “宣”字造氛围。结合“爱我商洛·爱我镇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先后制作横幅20个、小视频11个,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各类宣传资料30多篇。同时,利用红黑榜、曝光台,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大胆曝光脏乱差等反面典型,营造出奖优罚劣、比学赶超的建设氛围。
  “整”字抓推进。聚焦清洁道路、河道、街巷、庭院、圈厕、田园“六大板块”,建立专班,责任到人,清单推进,全面整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棚圈乱搭、车辆乱停、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六种乱象”。先后清理垃圾20多吨、广告牌30多处、田间杂草200多亩,清障河道5公里,拆除闲置危旧房屋和废弃构筑物60多处,改造提升公厕5处。
  “督”字促落实。建立了逐级考核和督查通报两项机制,施行镇对村、村对组、组对片区逐级考核,考核结果与季度、年度考核挂钩。镇纪委每半个月对各村工作情况开展一次督查暗访,对整治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的村和单位严肃通报批评。同时,选聘78名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工作监督宣传员,在村组内义务开展环境卫生宣传督查工作。
  “比”字赛成效。开展比一比、赛一赛活动,村与村比整治成效,学先进、找差距,学典型、找方法,学模范、找动力;片长与片长比履职效果,赛成绩、找差距、改作风、保整洁;农户与农户比环境优劣,比一比,看一看,哪家做得好,哪家环境美。对环境优、习惯好的红榜表扬,对卫生脏、习惯差的黑榜通报。
  “奖”字提士气。坚持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对每季度考核前三名的村和单位年度考核中分别加3分、2分、1分,并颁发流动红旗。对表现突出的组长、片长进行通报表彰,在社会治理爱心超市给予积分奖励。对符合“五美家庭”授牌标准的,授予“五美家庭”牌匾并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