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喜 极 而 泣
本报记者 刘 媛
文章字数:896
  11月28日,在阵阵喜庆的鞭炮声中,马彦平一家如愿搬进了新家。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看着一应俱全的家具、家人灿烂的笑颜,马彦平喜极而泣。
  8月20日,镇安县木王镇长坪村遭遇连续强降雨,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接到雨情信息通知后,全体镇村干部采取24小时应急值守,彻夜未眠。22日凌晨5时左右,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一组村民马彦平两层8间砖混楼房及两间土木结构房屋被突如其来的两个滑坡体分三次吞噬淹没,顷刻间化为乌有。
  而当时长坪村交通、通信全部中断,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外出务工的马彦平一家三口还全然不知家里的情况。不幸中的万幸是,接到雨情信息后,在木王镇党委、政府的提前安排部署下,包组干部在21日下午已经将马彦平的老母亲转移到亲友家安置,确保了老人的生命安全。
  在这次汛情中,有8户农户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马彦平家最为严重。木王镇全面会商汛情、周密部署全村防汛工作,强化汛期24小值班值守,全村所有力量和救灾物资全部聚焦防汛救灾,“四支队伍”所有人员进入临战状态,及时转移处于危险区域的受灾群众,组织群众全面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生产自救。与此同时,镇民政部门积极筹备应急救灾物品,村干部第一时间将米、面、油、被褥等发放到马彦平等灾民手中。
  对于马彦平来说,房屋彻底毁损,他顷刻间成了无房、无财产、无生活物品的“三无”户,接下来的生活变得举步维艰。对于这种情形,村委会立即进行研判,将马彦平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给予临时救助5000元,将马彦平聘为公益岗位保洁员,使他增加收入,并上报政府备案。对于安全住房问题,按照“应急救灾救助一点,生态搬迁补助一点,农户自己筹集一点”的原则为马彦平申请生态搬迁房97.3平方米,村“四支队伍”定期督促房屋装修进度。
  历经艰辛的99天,马彦平悬在半空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在短时间内又住上了新房,感谢镇村干部的辛苦付出,保住了我老母亲的性命,以后一家人在一起,也不怕风吹雨打了。我有太多感谢的话,我没上过学,表达不出来,但是在此,我要对党和政府,对镇村领导干部以及帮助我的父老乡亲,发自内心地说声谢谢!我以后会好好生活,回报社会,回报这份恩情。”马彦平眼角带泪却嘴角上扬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