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文章字数:868
编辑同志:
  连日来,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长津湖》在商洛各大影院上线热映。《长津湖》不仅是一部战争影片,更是一部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刻进骨髓、融入血液的信仰力量的诗史,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列强、维护和平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观看电影《长津湖》,通过镜头身临70多年前那段血雨腥风的战斗场景,为那些志愿军战士在面对后勤补给困难、前线物资贫乏;面对极端寒冷和饥饿仍不惧强敌的保家卫国的崇高理想信念,这无不显现出志愿军指战员战困苦、克艰险,抛头颅、洒热血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翻查资料,真实的历史境遇比电影情节更为惨烈。历时28天的长津湖战役是新中国军队和“联合国军”的全面对阵,被公认为人类战争史上最残酷的会战之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就是这场战役洗刷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耻辱,把新中国推向国际舞台,赢得了世界尊重,确保了国土安全;正是在这场战役中,广大志愿军指战员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用生命和热血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典范,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锻造出抗美援朝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和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为新中国的全面崛起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如果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那么长津湖战役就是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战斗意志之战。“我们这辈人打仗,是为了我们的后代不用打仗!”先辈们的巨大付出,让我们这些后代深切体会到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和平发展的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英雄、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不忘英烈们的追求与遗志、不忘他们为国为民作出的伟大牺牲和用热血与赤诚铸就的崇高精神,筑牢信仰根基、坚定革命意志、赓续红色血脉,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英雄旗帜永远飘扬、传承火炬永不熄灭、伟大精神历久弥新;要以史为鉴、应对挑战、开创未来,从浓缩的光影中丈量我们从“筚路蓝缕”到“玉汝于成”的奋斗历程,触发内心的震撼、精神的共鸣、行动的共振,勇于担当、克难攻坚、只争朝夕,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能力奋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
  

读者 周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