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宁洛协作助推洛南教育稳步发展
文章字数:991
  本报讯 (姜毅 石磊)近年来,洛南县和南京市江宁区积极抢抓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机遇,不断拓宽教育协作途径,搭建教育交流平台,实施强优教育协作项目,深化教育帮扶成果,强化结对帮扶学校协作措施,全面助推洛南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积极搭建宁洛扶贫协作和人才支援工作桥梁,江宁区9所园校与洛南县9所园校签订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制定合作帮扶方案,全面开展教师培训、园校长培训、送教交流、专业支持等活动。洛南县每年暑期组织园校长、骨干教师赴江宁区教育系统考察学习两周;每年组织优秀教研员、骨干教师30人次赴江宁区跟岗学习30天。江宁区每年组织专家、骨干教师40人次来洛送教一次,结对学校每年组织两次互动交流活动。双方通过专题讲座、观摩课、听课评课、教研活动、课题研究、集体备课等形式相互学习,搭建教学交流平台,着力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协作开发研究课题和校本课程,全面促进双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管理经验交流推进,实现合作教学、教科研、信息交流、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共赢共进,为洛南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鲜血液。
  江宁区积极实施捐资助学,先后援助洛南县教育系统700万元,新建洛南县宁洛幼儿园,并出资30万元为该园购置了体育器材等设施设备,2018年9月开园办教。为石坡中学新校建设援助500万元,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困难的燃眉之急。通过苏陕协作项目,江宁区先后援助资金2500万元,援助洛南县新建宁洛小学,今年9月该校投入使用,有力解决了城区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同时,针对全县18个深度贫困村83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江宁区又出资74.76万元,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再次帮助这些贫困学生解决上学困难问题。并捐赠45万元,资助不能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180名省外大学生,帮助洛南县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资助全覆盖。
  积极实施“扶智工程”和“启智教育”,由江宁区教育局牵头,江宁区科技局、妇联会出资24万元,先后成功举办两期“宁洛帮贫助困创新圆梦STEAM科技研学夏令营”活动。洛南40名青少年学生飞出大山,前往南京中山陵,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参观南京科技馆,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震撼;做一次模型设计,激发青春的梦想;完成一项手工任务,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奋斗历程的艰辛;走进南京大学,感受高等学府氛围,坚定学习信念。通过两个项目的实施,让洛南学生近距离接触前沿的教育文化,开阔了视野。同时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实现梦想,助推洛南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