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文章字数:643
  本报讯 (梁鹏飞)今年以来,丹凤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形成农工贸旅一体化、产加销服一条龙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新格局,筑牢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
  全县通过落实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十条措施”,依托百年丹凤葡萄酒品牌、秦岭道地中药材、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丹凤葡萄酒、中药康养、文化旅游3大主导产业,围绕建设秦岭特色农业示范区,全链条发展食用菌、核桃、畜禽养殖3大现代农业产业,筑牢群众增收的稳定支撑,构建“3+3”涉农产业体系,打造葡萄酒、中药康养、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百亿级产业集群。
  实行链长挂帅、主管部门牵头、链主企业带动的工作机制,育龙头、抓骨干、聚配套,培育壮大以丹凤葡萄酒厂、安森曼葡萄酒庄和东凤葡萄酒庄为链主企业的葡萄酒产业链;商於古道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和丹江漂流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新雨丹中药科技和峦庄天麻产业园为链主企业的中药康养产业链;夏雨食品和明天食用菌公司为链主企业的食用菌产业链;伟隆康科技有限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核桃产业链;华茂牧业和托佩克公司为链主企业的畜禽产业链等6大涉农产业链。
  全县建成食用菌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4个,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4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82个、家庭农场322家。今年新发展代料香菇2850万袋、木耳545万袋;肉鸡年饲养量3000万只;核桃建园53万亩;新种植天麻1.7万亩,中药材面积累计达25.5万亩;“两厂两庄”葡萄酒产能达到1万吨,全县落实产业帮扶措施21102户73857人,有能力的脱贫户全部有产业帮扶措施,群众参与发展产业人数同比增长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