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敬老孝亲乐助人
——记“全国敬老爱老模范人物”田东
文章字数:1446

   本报记者 王 倩  
  “孝老爱亲,义无反顾。”前不久,田东收到市老龄办送来的“全国敬老爱老模范人物”荣誉证书时,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身材清瘦,声音温厚,说话时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这是与田东初次见面留给记者的印象。  
  一个人做一件事很容易,难能可贵的是长期坚持做下去。对田东来说,敬老爱老就是他一直在坚持做的事。  
  今年41岁的田东是商州区第一小学教师。他在农村长大,虽然家中清贫,但从小父母就教育他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教他尊老爱幼、百善孝为先的道理。  
  “我记得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人都有老的一天,做儿女的不能嫌老人麻烦,对他们要有礼貌和耐心。”田东说。在他们家,每次吃饭,都是长辈端碗动筷子了,小孩子才吃。不仅是对自己家的老人,对待外面的长辈也是一样,那时候家门口来了乞讨的,父母宁愿自己不吃都要留他们吃饭,送他们走时还会给许多生活物品。街坊邻居谁家要是有事,父母也总是不辞辛苦、热情帮忙。  
  长大后,田东始终记着父母的教诲,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父母身上的美德。  
  几年前的一个暑假,田东的奶奶患上白内障,两只眼睛看不清东西,生活不能自理,其他亲属离得远,田东和妻子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义务。每天,他早早起床给奶奶梳头、洗脸,做好饭并把饭菜送到奶奶的床前,喂她吃饭。一有空闲时间,就扶着奶奶出门散心、晒太阳,解除老人的烦闷。为了治好奶奶的眼睛,他带着奶奶四处寻医问药,后来听说北京的专家来到商州专门收治白内障病人,他就带着奶奶到医院治疗。奶奶的眼睛恢复了光明,他也更加悉心地照顾奶奶,每天变着花样做她喜欢吃的饭菜、带她逛公园。“我这孙子好,我生病的那些日子,娃天天围着我转。我有福气,遇到了现在的好生活,也遇到了好孙子。”田东90岁的奶奶说话依然思维清晰。  
  田东的舅爷平时一个人住在老家,靠种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艰苦。田东挂念老人生活,经常打电话问候,周末和节假日总要抽时间回老家去看望老人,给老人送去生活物资。  
  2014年夏天,舅爷遭遇了车祸,被急救车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接到熟人的电话时,田东连夜赶到医院,给舅爷办理住院手续。需要输血,他赶紧将自己的胳膊伸过去;舅爷病情不稳,他就时刻陪在老人身边。整个暑假,他悉心照顾,寸步不离。  
  这些年,田东的家几乎成了亲人们的后勤保障点,谁有事都愿意找他,谁有麻烦都是第一个给他打电话,面对一件一件琐事,他总是尽心尽力去帮忙。别人夸他热心,他却说这是作为一个晚辈应尽的孝道。  
  田东不仅孝敬自己的长辈,他也真诚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家隔壁住着一对老年夫妇,妻子患病导致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丈夫因为工作经常出差无法时时刻刻照顾妻子,儿女在西安上班也不能时刻陪伴。田东便经常帮助做家务,照顾病人。家里做了丰盛的饭菜,也总忘不了和邻居一起分享。“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呀,田东这小伙子热心,帮了我家很多,我和老伴很感激。”邻居郭毓民说。  
  当老师20年来,田东也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百般关爱,并教育学生要孝老爱亲。“教师,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还有育人。”田东说,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不但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通过言传身教教他们知道感恩,做有爱心、有孝心的人。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美德在田东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被同事称赞、被学校颂扬,也被各级政府肯定。2018年他被评为商州区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20年被评为商洛市“十大孝子”,同年,他荣获全国“敬老爱老模范人物”。  
  面对荣誉,田东表示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未来会尽己所能继续做他认为值得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