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全流程优化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文章字数:1169
  本报讯 (通讯员 程 英 记者 贾书章)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以来,我市以“全方位深化改革、全流程优化服务、全要素强化保障、全过程便民利企”为主要内容,积极打造“服务理念最新、办事效率最高、保障政策最活、创业生态最好”的营商环境最优区。
  市上进行全方位深化改革,稳妥有序推进集中审批,市级审批事项实现“应划尽划”,市县两级累计实施集中审批事项达到2133项。截至目前,累计制定办事指南294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50多项,市县两级审批局已累计办理集中审批事项6.9万多件,审批时限压缩67%以上。全面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编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涵盖了“一件事一次办”全闭环操作流程,有效界定了“一件事一次办”是什么、怎么办、怎么管、怎么评,全市累计制定“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765项,办件量超过11.9万件,群众满意率99.9%以上。
  为优化服务、便民利企,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事窗口113个,入驻单位46家,派驻工作人员230人,1096项事项实现“一门受理”。市级“微信办事大厅”和市县“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形成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掌上办事大厅“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目前,市级层面网上办件量超过7万件,提前办结率达98.73%,群众满意率99%以上。市政务服务大厅还开设9个服务专区,推行业务办理延时、帮办代办、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刻章等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累计为办事企业、群众免费复印13万多份、免费刻章2900多套、免费邮寄900多件,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成本约317万元。
  市上瞄准“一都四区”建设目标,围绕“3+N”17条重点产业链,紧盯生态康养、城市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领域,聚焦全市“双九”项目建设,对重点建设项目涉及的用地、规划、市场准入等行政许可事项,建立服务清单,精简优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强部门联动,以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广电子文件、电子证照,不断精简申报材料,全力推动在线申报、联审联办。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实现并联审批,促进了审管联动。设立行政审批技术保障中心,打好“技术保障中心+网络平台+专家团队”的技术保障“组合拳”,努力为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针对申请人在窗口办事过程中主要申报材料即核心要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材料或手续欠缺时,做好一次性告知,并就申请人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材料后,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当场予以办理,实现全过程便民利企。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集中处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事。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全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优化涉企事项办理流程,对市场主体涉及的设立、变更、注销等注册登记事项,实现即来即办、一次办结,审批时限由行政许可法规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场办结。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56万户,新增市场主体1.05万户,同比增长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