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基层治理更精准为民服务更贴心
——镇安县探索优化“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新路径
文章字数:2312
  本报记者 陈波 余婷
  今年以来,镇安县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信息化为社会治理赋能助力,抓实做好基层治理、精准为民服务,以小见大、积微成著,以“绣花”功夫编织基层群众的民生幸福网。
  选好片长
  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8月下旬,姚良奇在片内巡查时得知,姚华家租户梁某将于次日从国内中风险地区返回镇安。得此消息后,他立即联系梁某核实他的行程,并按程序逐级上报。后来,由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总指挥部派出人员、车辆在高铁站等待,第一时间将梁某“点对点”闭环运转至集中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有效降低了防控风险。
  姚良奇是镇安县永乐街办新城社区的一名片长。片长,这个新“头衔”看似毫无权力,但发挥的作用可不小,是镇安县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结构中的“关键一环”。
  “山区村组面积较大、人口众多,现有村组干部服务群众力量不够、精力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镇安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人朱杰说,在村民小组内延伸服务触角,细化设置“片长”这一角色,能够充实治理力量,实现联系群众无盲区、无遗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
  新城社区位于城区中心,辖内企事业单位众多、商业网点密集,有6个居民小组1.5万多人,社会治理难度大。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社区以街、路、巷、院、楼、户为片区划分出39个治理微单元,并与每个片长签订责任书和聘用协议。
  “从8月上旬推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以来,社区三季度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同比下降53.3%,群众满意度显著上升,党群关系更浓了。”新城社区监委会主任江志芳欣慰地说。
  为了发挥片长的叠加倍增效应,使基层治理更精准、更精细,镇安县实行关口前移、中心下沉,以院落、搬迁点、沟域、道路等为单元,按10户至30户为标准划分片区,从公益岗位、离退休干部及党员中优选“片长”,赋予片长职责,给予物质补助和奖励,调动其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同时,实行片长AB岗制度,储备一定数量志愿者作为B岗,在片长临时有事时能够代理行使职责。截至目前,全县154个村(社区),共划分3854个片区,每个片区的片长全部配备到位。
  8月份以来,全县片长巡查发现各类问题12496个,已处置12368个。特别是在今年汛期,镇安县遭受强降雨16次,通过深化拓展“人盯人”+防汛救灾,及时快速撤离群众7万多人,确保无一人伤亡。
  眼观六路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非常感谢社区干部和各位爱心人士,给我们家解了燃眉之急。”当新城社区的老党员周清有将感谢信送到社区干部手中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社区六组的片长李家平在每日巡查时发现,居民周清有因其子生病住院,导致生活困难,他及时上报到社区指挥所。指挥所核实后,为防止一家人因病致贫,一方面帮助申请临时救助,一方面组织募捐活动,并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募捐资金7.38万元,及时送到了周清有家中。
  “作为片长,就要守好这一片区居民的安危冷暖,让他们实打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李家平说,他每天都要抽出个把小时到片上转一转、看一看,发现居民遇到难处,能解决的现场处理,解决不了的,就要及时上报,帮忙协调解决。
  回龙镇回龙村一组跨乾佑河大桥由于今年重大洪水灾害,成为危桥。镇党委、政府要求村上对危桥进行管理,杜绝大卡车通行。然而,在宏丰村修建高铁的施工单位不服从管理,破坏限宽设施,让大卡车通过危桥,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一组组长兼片长王吉国发现后,立即将问题通过“片长掌上通”APP上报村指挥所,经村、镇协调无果后,回龙镇指挥部以线上形式上报给镇安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总指挥部,请求协调解决。“在县总指挥部的协调帮助下,目前施工单位正在修建新路线,确保不再通过危桥。”回龙镇党政办主任杨赟说。
  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疑难问题一键上报。在整个“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架构中,片长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不仅要时刻关注所辖片区群众的经济生活状况,还要抓好落实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八个领域的治理任务,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片、大事早报告”。
  科技赋能
 “小平台”办好大事情
  “今天巡查过了,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一切都好。”11月22日,在永乐街办新城社区,江志芳在社区指挥所现场连线片长王明涛,检查其当日履职情况。
  整个视频连线过程之所以便捷顺畅,得益于“片长掌上通”APP和视联网可视系统,这是镇安县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倾心打造的“智慧大脑”。借助这两个平台,不仅能实现县、镇、村、组、片“五长”的上下联通、可视调度,也方便部门、镇办之间横向联通、交流情况。
  同样是在新城社区,8月22日凌晨3点,值班人员通过监控轮换,发现六组搬迁点李家明屋后有疑似泥石流走动现象,立即反馈给社区指挥所,指挥所第一时间下达撤离指令,并安排应急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组织群众撤离。仅用了15分钟时间,将受威胁的30户109人全部撤至安全地段,成功避免了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今年以来,针对条块分割多头治、调度处置反应慢等问题,镇安县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有效整合治理资源,将八大领域涉及的所有部门已建成数据库和公安、环保、应急等部门5000多个监控系统全部整合接入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推动城市治理向智慧化、精细化迈进。
  与此同时,坚持监控巡查和实地巡查相结合、线上线下智能联动,以线上的数据流、管理流,倒逼线下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和管理创新。
  达仁镇位于镇安县西南,辖8个村61个村民小组,186个片长全部安装“片长掌上通”APP。“借助于两个平台,镇办指挥部不仅能随时了解片长工作状况,片长也可以以视频、图片、文字形式一键报警或逐级报告履职情况。”达仁镇镇长吴丰博说,全镇已录入人房数据3653栋楼4273间房屋11614人,镇村组负责人及片长信息已全部入库,排查发现的93个问题已全部化解,实现了一图管理、一体监测、一键指挥、一线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