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部弘扬传统美德的优秀读物
——读《北宋张载族裔考述》札记
文章字数:1468
  白 杨
  值北宋大儒张载诞辰千年之际,《北宋张载族裔考述》与读者见面了。细读这部史料,正迎合了当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张载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是宋代理学的奠基人、关学的创立者。他一生探赜索隐,深思宇宙人生的真谛,撰写了《正蒙》等重要著作,为中华民族的智慧宝库作出了重大贡献。
  张载有着自觉的哲学使命意识。他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概括了自己一生所追求的哲学使命。张载建构了一个特色鲜明的哲学体系。他从思维与存在关系的哲学理论高度批判了佛教唯心主义,建构了理学的基本思想体系,确立了“民胞物与”的价值理想;张载创立了宋代理学四大学派之一的关学;张载培育了“立心立命”的使命意识、“勇于造道”的创新精神、“崇礼贵德”的学术主旨、“经世致用”的求实作风、“崇尚节操”的人格追求、“博取兼容”的治学态度等关学的基本精神。
  欣逢张载诞辰千年,后裔为了纪念其先祖,传承、弘扬其精神,编撰了《北宋张载族裔考述》一书。全书70万字,共31章195节。该书分为始祖篇和族裔篇两大部分,始祖篇收辑了北宋吕大临的《横渠先生行状》《宋史·张载传》,编写了张载的生平传记、年谱以及张子祠、张载墓园的介绍。族裔篇对张载全国后裔25个支系的迁徙源流、世系繁衍、居住分布、祠堂书院墓园、家规家训、古今贤裔、艺文资料等逐一进行了详细考证记述。通览这一著述,深感其内容丰富、史料翔实、纲目明晰、图文并茂,可作为研究人类学、民俗学、历史学、考古学、人口学、遗传学等学科的重要资料。
  我认为,《北宋张载族裔考述》一书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有三:
  一是存史。《考述》依据全国各个支系现存族谱等历史资料,初步厘清了张载之后的世系,用大量的篇幅考述了张载家族发展的历史轨迹。呈现了张载后裔在战乱灾难时流离颠沛的苦难经历和在太平盛世中健康发展的多彩画卷。这虽然是张氏一个家族的历史,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近千年的社会发展史,特别是为中国人口的迁徙、繁衍以及世系的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重要史料。
  二是传承。《考述》充分反映了张载后裔在各个历史时期,秉承先祖“立心立命继绝学开太平”的志向,努力传承先祖关学思想文化的感人事迹。后裔们无论是为官为教为民,还是从事其他各种社会事业,都能坚持以“两铭”传家,做到“六有”“十戒”,都能牢记先祖所创立的“立心立命、唯德唯规”的优良家风,体现先祖“民胞物与”的崇高理想。尤其是在国家民族处于危难时期,他们秉承先祖忧国忧民的遗志,精忠报国。在抗金抗元斗争中,他们守节怀贞,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据史料记载,南宋朝廷对张载后裔追赠诰封的圣旨竟达21道。在20世纪的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不少张载后裔英勇奋战,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先祖“为万世开太平”的宏志。
  三是教化。《考述》介绍了张载主要思想、家规族训以及历代贤裔的主要事迹,不仅对其后裔有着积极的“教化”作用,而且对所有的读者都有深刻启迪和宝贵教益。后裔运用张载精湛的思想理念和卓越的育人方法,有的创建书院兴教办学,有的弃官隐居从教,志在培育年轻一代。在其后裔中,从事幼儿学前教育、中学教育、大学教育者数不胜数,其中有不少家庭还成为教育世家。他们确立了端正宏远的人生方向和正大光明的立身处世准则,诚实做人、实在做事、尊老爱幼、慈爱孤弱、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各个岗位上默默奉献。可以说,《北宋张载族裔考述》是一部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优良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道德情操提升的优秀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