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发挥河长制作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文章字数:695
  本报讯 (刘春荣)近年来,丹凤县以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机制、完善河长制工作管理体系建设和夯实各级河长及成员单位责任为契机,以加强河道安全管理为抓手,针对镇村河道存在垃圾乱倒及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及时成立联合督查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督查督办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以往河道脏乱差的现象,使县域内所有河道基本实现水域岸线干净整洁。
  为了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推动各级河长从“有名”向“有实”“有为”转变,实现河流治理管理长效化、常态化,在全县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协调推进的河长制工作新格局,县河长办联合县检察院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联合县政府督察室、县秦岭办、县人居办等部门定期开展河道“清四乱”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销号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跟踪督查、督办、通报及考核问责。据了解,几年来先后反馈、摸排、整改问题159处,清理各种建筑、生活垃圾1200多立方米,清理河道内群众拾种河滩地约40亩。
  县上通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河道集中清理整治执法力度,坚决清理、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规范水生态环境保护。县河长办、县水利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与各镇办、各职能部门协同作战、紧密配合,先后出动车辆50多次,机械40多台次,执法人员260多人次,对全县范围内不符合土地、环保要求的23处砂石加工点依法清理取缔,设备全部拆除清理;查处水事违法案件33起,下发《水行政处罚决定书》33份,河道非法采砂和“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促进全县河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