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韩峪村香油厂投产了
李晓星
文章字数:832
  “小韩峪村乡村振兴项目香油厂正式投产!”12月2日10时许,随着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蔡钊利的话音落下,商州区牧护关镇小韩峪村的香油厂机器开足马力运转起来。
  12月2日,小韩峪村举行首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香油厂的投产仪式。在全透明的香油生产车间,筛选、清洗、炒制、研磨、墩油、过滤的全过程可实时呈现。“看,香油出来了!”经过流水线作业,清澈的香油流到灌装车间。一时间,香喷喷的味儿沁人心脾。
  雪后的秦岭深山里,寒风萧瑟,气温骤降,寒气袭人。而在小韩峪村,喇叭里播放着喜庆的乐曲,村民像过年般喜庆。
  小韩峪香油厂占地3.9亩,总投资640多万元,预计年产20万公斤无添加、无污染的纯芝麻香油。香油厂是该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也是小韩峪村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坚实一步。
  小韩峪村山多地少,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2014年以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对口精准帮扶该村以来,不断从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总计投资各类资金400多万元。2020年8月,小韩峪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校(院)委会高度重视小韩峪村乡村振兴建设各项工作,始终牵挂着村民的生产生活。
  蔡钊利多次到村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积极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他要求驻村干部“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保持务实担当、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全面协助做好小韩峪村的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考虑到小韩峪村作为传统农业村,产业基础弱,驻村工作队经过比较筛选、慎重考虑,经校(院)委会研究同意,将香油厂作为该村第一个乡村振兴项目开工建设,并按计划投产。
  “下一步,我们要以党建带项目。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全面做好小磨香油的多渠道销售工作,充分利用扶贫832平台、采取直播带货等方式,持续帮助村民增收。”校(院)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冯德全说:“要努力打造小韩峪村乡村振兴样板项目,吸引更多人才回村就业创业。”香油厂投产了,村民干劲更足了。“我今年70岁了,在村里打工一天挣130元,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我还要让在外边打工的娃也回来哩!”村民周丁娃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