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升城市形象 便捷群众生活
——山阳县扎实开展“两拆一提升”工作
文章字数:1354
  本报记者 贾书章 王江波
  “真的难以想象,原来这里还到处都是私搭乱建,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拆除了!以后我们出行不仅安全了,而且规划一新的临街商户也让城市形象提升了很多。”11月27日,在山阳县滨河北路施工现场,宽敞的道路上,工程作业车轰隆作响,原来的占道遮阳棚、临时构筑物、门头牌匾和外墙防护网等被全部拆除,路过此地的市民秦永说。
  在扎实开展“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中,山阳县仅用20多天时间,县滨河北路区域外墙防护网和门头牌匾等违建全部被拆除,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创造了全县违建拆除集中攻坚面积最大、处数最多、用时最短等纪录,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
  自“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阳县制定了详细完善的《山阳县“两拆一提升”三年(2021年—2023年)行动工作方案》和《目标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和完成时限。“8月20日,城管、公安、交警、城建、自然资源等10多个部门连夜召开推进会,第二天上午8点,第一户的拆迁工作就正式启动了。”山阳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崔钰介绍,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成立工作小组,入户走访,研究对策。8月21日,县自然资源局、城关派出所等部门带头开始拆迁,为区域拆违开了一个好头。
  “这处违章建筑不仅长期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还妨碍群众的出行。”11月14日,看着山阳县振源煤业有限公司42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周围群众纷纷点赞。振源煤业位于山阳县宏祥移民小区对面、十里大道和福银高速的交汇处,一直以来,煤场的违章建筑给群众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很大困难。“这个煤场由于采用彩钢结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占用居民的公共空间,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是这次拆违中的一块‘硬骨头’。”山阳县城管局工作人员蒋国涛说,为了做好煤场的拆迁工作,他们每天都来到这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政策讲解。同时,向规划部门核查相关违建资料。摆事实,讲道理,最终经过一周时间的调解,在煤场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下,多年的违建终于拆除了。“如今这里的违章建筑被拆,道路通畅了,出行更加方便,咱老百姓心里也亮堂了!”路过现场的市民李女士欣慰地说。
  振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依法拆除,是山阳县“两拆一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为做好“两拆一提升”工作,山阳县倒排工期、不分昼夜,挂图作战、全力推进。“我们仅用一周时间,对全县主要违建区域全部走访入户完毕,切实做到政策宣讲到位、工作解释到位,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山阳县城管局局长王玺表示。
  截至目前,山阳县“两拆一提升”行动累计出动人力450多人,动用工程车40多辆,拆除违法广告6402处3.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31处4万平方米。其中36处1.1万平方米违建罚款81万元。同时,完成丰阳路改造2.1公里,配套敷设供气供热管网、实施线缆落地。完成城区绿化补植1.52万平方米,施划标志标线5600平方米,更换地面砖1960平方米、路缘石1280延米、公园广场石材480平方米,清理疏通污水管道450米。实施滨河长廊“一河两岸”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拆除企事业单位围墙、门房4处,腾退人行道8600平方米,拆除住户安装防护网484处6230平方米,美化外墙184户,拆除更新门头牌匾128户,完成道路“白改黑”稳定砂铺设3956米,人行道垫层3956米,线缆落地管沟预埋1800米,县城河道治理4800米。这些数据,为山阳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更为山阳扎实开展“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