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教育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王莉莉
文章字数:786
  从事教育事业已经25年了,我总结得出: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教育不是强迫,而是引导,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教育孩子是个繁琐而漫长的过程,不仅需要爱心和耐心,更需要精耕细作的态度和科学的方式方法。
  记得刚给一年级新生带课的时候,面对性格迥异的孩子,我内心有些惶恐,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随着对孩子们了解的深入,学生的个性品质逐渐显露出来。面对勤奋刻苦、乐于助人、宽容大度的孩子,在教学中自然很省心很愉快;然而,面对懒散拖拉、娇气蛮横、自私自利的孩子,正面管教往往被当作耳旁风,很是无奈。
  班级如同一个海洋,平静的水面下常常潜伏着危险,一座座暗礁让我心惊胆战,生怕有一天将我们这艘刚刚起航的学海之舟撞翻。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给学生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亲爱的爸爸妈妈》这篇课文时,发现很多孩子竟然泪眼婆娑,连最调皮的那一个也在低头抽泣。我幡然醒悟:要于无声处做文章。
  在上《读书写字的用眼卫生》这一课时,给他们讲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让学生闭上眼睛、捂住耳朵、闭紧嘴巴并坚持五分钟,想象一下海伦·凯勒是如何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第一个单词的。我给他们读语文课本上的《傅雷家书》,让学生们在生活中找实例来阐释几个包含哲理的语句,听着孩子们的发言,我惊喜地看到有人脸红了,有人低下了头,有人眼睛湿润了。
  原来好雨也应知时节,润物更要细无声啊!利用学科教学的有利因素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可以避免学生的抵触情绪,于不动声色中不着痕迹地对其进行感化、教育、影响。
  真正的教育永远不是外在的、强加的,而是内在生发的。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自责、自省,老师的言行举止是孩子成长的阳光和雨露。我们只有把教育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境界,经过自悟而升华,通过体验而建构,孩子的情感发展才是丰满而多彩的,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