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最美商洛的生态答卷
——2018年以来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巡礼
文章字数:2769

近年来,丹凤县按照“生态立县”战略,高度重视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身边增绿、农民增收为着眼点,全面加快丹江流域综合治理步伐,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提升。图为棣花镇千亩荷塘。
  “在秦岭的南坡,有个地方叫商洛……摘一朵白云给你,掬一捧清泉给你,唱一支山歌给你,我的商洛”。这是一首在商洛广为传唱的歌曲《秦岭最美是商洛》中的一段,词作者是著名的商洛籍作家贾平凹,赞美的陕西省商洛市全域处于秦岭腹地。当你来到这里,你会看到一本精美绝伦的画册,你会感受到秦岭南麓最美商洛无处不在的生态画卷。
  2018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屏障,强化监管高擎执法利剑,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生态环境保护时代答卷。
  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
  2018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深入推进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蓝天保卫战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112家,拆改燃煤锅炉149台380蒸吨,改造天然气锅炉68台171蒸吨,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236个,整治工业炉窑65个,治理无组织排放企业20家,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670台,在72家施工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完成造林2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8.37%。2020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纪录达到347天,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四年成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2021年1-11月,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92,同比下降11.5%,全省排名第一;PM10浓度值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全省排名第一;PM2.5浓度值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9%,全省排名第一;同比减少11天,全省排名第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10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 
  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
  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八大类190个,完成投资22.55亿元,目前已完成187个,项目完成率达98.42%。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部完成,44个中央和省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编制完成了78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城镇治污设施不断完善,全市7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部完成,截至2021年7月,铺设污水收集管网818千米,城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96.62%,县城污水处理率96.38%,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明显。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348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3套生活垃圾处理设施、310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53.85%的农村卫生厕所得到改造,3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93.32%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超额完成“十三五”土壤环境风险防控目标任务。实施土壤治理修复工程。治理修复土地789亩。“十三五”期间,重金属行业管控的5项主要重金属污染物减排337.98公斤,削减13.13%,超额完成10%的减排目标。7县区配套建成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站,4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问题完成整改。加强固体废物利用。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72.2%,建成134个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消化尾矿2970万吨。
  全面加强秦岭生态保护
  认真落实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出台《商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实施意见》。认真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共拆除违建别墅97栋105套,43605平方米,没收52栋74套26055平方米,退还集体用地47.57亩,恢复植绿58.66亩。扎实开展秦岭“五乱”整治。我市整治秦岭“五乱”问题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表扬和肯定。今年10月9日、11月20日,省长赵一德先后两次对我市秦岭“五乱”整治做法作出批示,予以高度肯定。彻底整治“小水电”。率先于8月15日完成101座小水电整治任务(拆除81座、退出7座、整改13座),9月底通过省级验收,走在了全省前列。镇安县“十条硬措施”做法得到了省秦岭办通报表扬。加快推进勘界立标。实行“旬报告,旬通报”制度,全市共设立标牌106个,埋设实体界桩952个,均已全部完成阶段任务,7县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勘界立标项目初步成果全部通过市级审核,并上报省秦岭办。
  全面开展环境网格化监管
  在全省率先推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完成了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划分,初步实现了环境监管全覆盖、常态化。2018年5月至2021年11月,全市1191名网格员累计上报巡查环境问题信息508792条,网格员累计在线858408人次。年均上报巡查信息127198条,网格员年均在线214602人次,每名网格员年均上报信息106件,年均巡查180次。2021年巡查上报信息件数较2018年增长了28倍,网格员在线人次较2018年增长了5.8倍,累计完成593个疑似环境问题线索排查,实现环境问题早发现、快处理。
  强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
  2021年组织开展环境系统百日执法攻坚强化行动,对县区工作开展情况每天进行调度、排名、通报,对工作先进县区进行奖励、后进位次大会检讨,有力推进全市执法工作,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截至11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462人次,检查企业2657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42家,行政处罚224家(次),罚款1016.90万元。全市共适用《环保法》及4个配套办法办理案件40多件,其中实施按日计罚11件、查封扣押15件、限产停产6件、移送公安13件。办理生态损害赔偿案件10件,就发现问题约谈企业3家。2018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紧扣年度执法工作要点,严格执行《环保法》及4个配套办法,累计开展环境执法检查24937人次,实施行政处罚567起,受理办结各类生态环境信访投诉3087件。
  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防控
  对全市134座尾矿库开展了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编制;对40家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和整治。制定
  《丹江口水库水源涵养区(商洛市)环境应急预案编修试点工作方案》,按照“一河一策一图”原则,完成了辖区内6条重点河流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编制工作,配合完成丹江口库区环境应急手册编制,与河南省南阳市联合开展丹江口库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借鉴“南阳实践”经验,探索形成符合商洛实际的试点经验,在2020年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暨“南阳实践”总结推进视频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强化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办理
  制定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磋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鉴定评估办法》以及《修复管理办法》等4个配套办法,将案例实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排查梳理线索16条,办结12件,4件正在推进中,索赔金额14.6万元,补种苗木9000余株,放流鱼苗2万余尾。
  不负青山绿水、不负人民厚望。绿色商洛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市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底气更足、成色更好。 (王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