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真心真意办实事
文章字数:764
  贺晓霞 刘 丽
  近日,笔者走进丹凤县武关镇梅庄村,沿着蜿蜒整洁的通村水泥路进入梅庄村,只见路旁每隔百余米就耸立着一盏太阳能路灯。“这是今年刚安装的,到了晚上照得路上亮堂堂的,以前到了晚上黑漆漆的,现在好了,出门方便多了。”今年59岁的村民王秀琴笑着说。
  经过旱车沟组时,通组路下一段新修的涵洞(排水渠)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村香菇基地负责人刘晓有说:“自从排水渠修好后,进村的路不再雨天一脚泥,晴天水里趟,进出路好走多了,大伙都很感激。”
  说起村里这几个月的变化,村支书张勇深有感触地说:“这都得感谢我们的帮扶单位丹凤县农技中心。”
  今年7月,县农技中心进入梅庄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实地遍访排查,充分了解群众当前生产生活中最关心、最闹心的事后,县农技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为武关镇梅庄村办实事,倾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县农技中心投资5万元,对健身文化广场和村委会办公楼进行了提升改造,铺设小石子美化了绿化带,并多方协调18万元购置100盏太阳能路灯实施“亮化工程”,让群众傍晚也可以尽情地在宽阔、平整、明亮的健身文化广场跳舞、锻炼,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完善人居饮水工程4处,更换坏、旧水管2500米,解决了62户群众饮水难问题。
  以前旱车沟组通组路一段路面一年到头山涧水横流,群众反映强烈。县农技中心进村后,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踏勘,筹措20万元修建了宽1.5米、长180米的涵洞(排水渠),对路面进行彻底改造处理,还协调交通部门修建了600米通组道路,彻底解决了群众路难走的问题。
  县农技中心为民办实事,不仅体现在乡村面貌变化上,更在梅庄村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上发力。依托优势,争取产业到户资金17.44万元,带动68户群众发展香菇种植110万袋;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改造提升茶园300亩,发展种植油菜花海350亩,为初步开启梅庄村“菌茶油”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征程提供强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