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提高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数据质量
文章字数:570
  本报讯 (韦全龙)今年以来,我市多举措提高应急系统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数据质量,数据调查差错率有效控制在0.53%以内。
  按照行业、区域全覆盖的工作原则,市上统一组织20个行业主管部门对7县区主要承灾体和减灾能力进行清理排查,收集整理出2388个承灾体和1554个减灾能力,分门别类归纳建立起31个小类调查目录清单,为开展调查工作奠定基础。
  行业主管部门发挥“术业专攻”的特点优势,对口指导被调查对象填报调查数据,按照填报单位自检,行业部门质检,普查办综合审查的方法步骤,累计收集调查表3942张,入户系统填报家庭减灾能力7640份,核对43年历史灾害信息5648条,做到应填尽填、填必溯源,不断充盈和完备数据指标,为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提供第一手信息。
  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办抽调人员组成核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全面了解各单位开展普查工作的总体思路、经验方法和工作成效;查阅工作文档,掌握工作闭合管理流程和重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比对系统信息和原始资料,摸清每条数据来源和归属,找出疑惑点,在实地核查中重点核对;通过查阅抽样方法、印证调查过程,比对问卷编码等方法,加强对家庭减灾能力调查;按照实物“有没有”,数量“够不够”,统计“准不准”,质量“合不合格”,运用技术标准“规不规范”,实地核对每一个调查指标,全面检验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性。
  据悉,质检核查由国家普查系统统一抽样,超过抽样总体指标5%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