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长篇传记文学《晏安澜传》出版
文章字数:467
  本报讯 (武宇航 陈风军)日前,由陕西作家协会会员、镇安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吴相阳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晏安澜传》由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出版发行。
  晏安澜(1851—1919),字海澄,号虚舟,镇安县青铜关镇阳山村人。光绪三年(1877)殿试进士,近代著名盐政专家。清末先后任户部提调、度支部筦榷司郎中、盐政院院丞,民国时期任四川盐运使。他兴盐业、抗倭寇、劾贪腐、赈灾民,奋进不息,美名传扬。在2012年省委宣传部编辑出版的《陕西精神:尚德重礼的陕西人》一书中,晏安澜被列为陕西精神的代表人物之一。
  《晏安澜传》全书26万字,是作者通过考证查阅多种史籍,深入考究,潜心创作两年之久完成的传记作品。该书真实还原了 100年前镇安先贤、陕西先贤晏安澜的成长史、奋斗史,成功刻画了一位盐政改革家破冰前行、勇于担当的形象,深刻反映了“有功于民则祀之”的民本思想,是一部融文学性、历史性为一体的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对于青少年励志成长、传播优秀历史文化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12月9日,《晏安澜传》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镇安县举行。省市作家、评论家对该书的文学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