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家的房子
姚家志
文章字数:850
  老家的房子至今已近60个年头了!
  记得小时候,父亲告诉我,这个房子始建于1964年正月,是父母农闲时在门前河里拉回一车又一车的石头,自己动手垒砌的地基,然后在生产队把式的帮助下,用泥土夯起的墙,用毛竹梢子铺的屋面。1975年,因为房子漏雨严重,翻盖了瓦屋面。1983年,随着我们兄弟姊妹四个逐渐长大,房子不够住了,父母毁掉院子里的猪圈,紧挨着老房子加盖了一间厢房。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期,邻居们陆续新建、改建房子,老家的楼房慢慢多了起来。这期间,父母曾经犹豫过,到底是继续艰难地供我们上学,还是像别人家一样,让我们念完小学或初中就回家种地。有邻居劝父母:“别花那冤枉钱指望他们考大学了,咱祖上就没有吃皇粮的,趁早省下钱盖新房,娃们好说媳妇,你们也能早抱孙子。”最终,父母坚持供我们上学,直至大学毕业。
  所以,老家三间正房一间厢房外加一个小院子总共110多个平方米的房子就这样保持到现在。
  房子虽小且简陋,但它承载着我们一大家子人满满的幸福和希望。姐姐出嫁、大哥结婚生子、我和二哥相继考上大学……
  后来,随着我们兄弟三个陆续在县城工作安家,年迈的父母先后去世,那个曾经拥挤热闹的家,逐渐变得空荡冷清了。
  现在,老家虽然冷清了,但那里有父母的音容笑貌,还有我们儿时的回忆。时不时我们回来,围着老房子转转看看,打开门窗通通风,打扫打扫卫生。每逢春节,我们兄弟相约带着家人赶回老家,贴对联、挂灯笼、放爆竹、上坟祭祖。特别是当工作或生活遇到郁闷的事情时,我每每会独自回到老家,让老家清净的氛围平复我烦躁的心情。站在院子中间,凝望着房子,脑海里重现父母进出忙碌的身影,似乎能闻到厨房里飘出母亲做的可口的饭菜香味儿……
  当我离开老家时,心情也好起来了。
  因为,父母又给了我毅力和勇气!
  因年久失修,加上平时无人居住,老房已成危房。去年春,经兄弟三人商议,对老房子进行了维修加固,硬化了院落。如今,它虽比不上邻居家的楼房结实漂亮,但我们谨遵父母临终前的叮咛,留住了老房子并让它再度焕发了青春。九泉之下的父母如若知道,也会为此欣慰的。
  父母在,家就在,根儿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