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章字数:1056
  本报讯 (佘良云)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人民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反映集中的普遍问题为“需求点”,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通过检察开放日、检察公开听证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扩大为民服务的覆盖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社区调研,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法治需求,提供法律咨询。与帮扶村群众座谈,了解困难群众所盼所求,为司法为民提供有益参考。深入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征求服务意见,进一步厘清“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责任清单。
  以建设平安商洛为导向,市人民检察院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找准检察履职发力点,切实将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创新区坚强法治保证。聚焦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13条便民利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化解涉检信访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对重复信访案件逐案确定包案领导和责任检察官,会同法院召开协调会等方式推动积案化解。针对区域内部分药品零售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超许可范围销售非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问题,向有关部门制发行政诉讼前检察建议书,守护老百姓用药安全。针对涉窨井盖安全隐患,“小黄车”超载、不遵守交通规则,小区消防通道被违规占用、住宅楼“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问题,深入实地查看,积极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依法履行查处职责,进行整改,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利益。其中,整治容积率案件被省人民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市人民检察院以提供优质检察服务为目标,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投资120多万元,建设未检工作站,建立对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全面、综合、专业的司法保护。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为弱势群体代言”等检察为民服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批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数明显上升,服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督机制逐渐成熟,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29.5万元,3起农民工讨薪事件得到妥善解决。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系列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专项监督活动,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办理的聂某、吴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助力民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