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一断一策”确保水清河畅
文章字数:713
  本报讯 (段 阳)今年以来,商南县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聘请第三方公司,结合近年来辖区两个断面水质监测数据、区域概况、水生态环境现状等方面内容,对全县水体开展细致调研、科学分析、客观研判,编制了“十四五”国考断面丹江淅川荆紫关断面和滔河断面“一断一策”水体达标方案,进一步强化水污染防治,落实县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十四五”期间,商南县将把丹江在商南纵向、横向的干流及支流汇水区域全部列入治理保护范围,实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系统推进工业、农业、生活等污染治理。严格执行国家和陕西省产业政策,坚决淘汰落后工艺,从源头上控制工业水污染,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工程和38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及配套的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在青山镇、金丝峡镇、湘河镇、试马镇、清油河镇、过风楼镇分别建设镇级污水处理项目及配套的污水管网等设施,在金丝峡景区、阳城驿景区内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及配套污水管网设施,提高水污染防治能力;加强畜禽养殖和种植业污染治理,关闭位于禁养区的所有畜禽养殖场,完成流域范围内畜禽养殖污染企业整治。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开展水源涵养封育保护、地下水资源保护;开展清淤、河流清漂、生态岸线等工程,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风险防控,健全流域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完善流域环境管理制度,健全环境政策与法制监管,积极开展流域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全民共护水环境;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力争“十四五”期间商南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统筹推进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