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庾岭妥善化解多年信访积案
文章字数:1015
  编辑同志:
  近日,丹凤县庾岭镇成功化解一起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上访人的高度认可。
  8年前,庾岭镇街坊村的老刘建房时因宅基地与邻居老张发生了纠纷,后在镇、村调解协调下,老刘给老张让出20厘米,双方纠纷暂且就此予以了结。可后来,老刘总因其让出了部分宅基心里存有疙瘩,连续多年来通过信访的形式向各级多个部门进行信访,县、镇两级相关部门多年来多次前来调查处理,事情也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
  面对老刘无休止的上访,老张也赌了一口气,谈什么调解方案也不接受。随着2021年庾岭镇新一届党委换届到位,上级为庾岭镇专门配备了政法专职党委委员,专职政法委员王发军一上任,就把这件信访积案拿在了手上。
  “当初确实是达成协议了,可对方和我闹纠纷时让我在建房中窝了好些天工,给我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为此,老张得给我赔偿十万元损失才行。”老刘在每次的调解中总是这样说。
  “这么多年来,老刘不停地向上级告我,给我精神上也造成伤害,让我赔钱那是想都不要想的事情。”老张也一直这样委屈地说。
  今年9月份,庾岭镇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伊始就开展“重复举报化解月”专项活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进行起底排查梳理,对于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举报和重复信访举报,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并将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要求在年底前着力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
  “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都饱含着群众沉甸甸的期望。”庾岭镇党委书记王博介绍,老刘反映的事情本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但对于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需要镇属政法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王发军在全面排查问题的基础上,按照群众诉求合理地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思路,真诚面对面地与老刘、老张沟通交流,掌握第一手情况。与此同时,督促街坊村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纪检监察、政法、信访及属事属地单位联合处置信访案件制度,推动相关部门把老刘的问题解决好。
  11月29日、30日,为化解老刘信访问题成立的工作专班举行连续两天的专题会议,一起研究商定解决办法,制定化解方案。最终,会议借鉴法院庭审模式,通过当面陈述、现场解答、公开辩论,清晰地展示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调查事实和政策依据,让信访事项化解工作更有针对性。
  “对于处理结果,我们心服口服。”镇村干部的真心实意,老刘、老张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最终,老刘、老张都郑重签下了息诉罢访书。
  读者 彭家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