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明出行 礼让为先
文章字数:509
  编辑同志: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交通法规,在现实生活中却常常被一些人所忽视,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看似小事,实则反映交通参与者素质和行人安全的大事。
  古人言:“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出行亦如此,不循礼,无以行。横穿马路的陋习,很多人都有过。有些人觉得,绕行斑马线再通过马路太麻烦;有的人为了节省时间,开车、骑车时打电话,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随时存在。这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归根到底是这些人交通法规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
  举步有礼,行走不难。达·芬奇说:“精神应该通过姿势和四肢的运动来表现。”斑马线前礼让,看似小事,却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一方面,应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确保行人安全;另一方面,也应倡导行人快速通过斑马线和在斑马线口礼让机动车辆,互相尊重。同时应通过现场执法、摄像头抓拍、鼓励市民随手拍等,严管重罚机动车在斑马线、十字路口与行人抢道等违法行为,杜绝车不让人等不文明陋习。
  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若争小可,便失大道;文明出行,礼让为先。遵纪守法不只是他人一个美好环境,也是文明礼仪的基本体现。我们摒弃交通陋习,别让文明缺失,莫用生命赶路,有“礼”才能走遍天下。
  读者 南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