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县
引进新技术解决老难题
毕波波 殷存宝
文章字数:918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洛南县永丰镇的秦岭绿源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见到几名工人正采用新的工艺设备,将鸡场鲜粪与锯末混合,加入发酵菌剂,利用翻抛机进行翻抛,再进行集中堆肥建仓、盖膜,启动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有效减少了污染。堆肥半个月后,将达到无害、无臭、无虫卵施肥标准。
  为推进“两边一补齐”行动深入开展,加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改变规模蛋鸡养殖场粪污收集难、处理难、污染大的现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今年以来,洛南县畜牧兽医中心以乡村环境整治和畜禽生态养殖为抓手,在全县规模家禽养殖场引进纳米膜堆肥发酵技术,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便利化、无害化利用,实现畜禽粪污由“治”到“用”的转变。
  “以前,这个粪便主要是靠自然晾干,费时费力,对环境会造成污染,且粪便晒干之后对农作物有烧苗烧根的现象。现在用这个纳米膜堆肥发酵技术后,环保无臭、省时省力,处理好的鸡粪可以直接还田,对土壤也没有啥污染。”秦岭绿源农牧有限公司法人吴学文说。
  纳米膜堆肥发酵技术具有固氮效果好、养分含量高、投资和运行成本低等明显优势,它是通过快速升温让微生
  物几何级繁殖,快速杀死病原体、虫卵、草籽等有害物质,微生物活动加速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活性物质为土壤微生物活动提供能量和养料,从而增进作物的生长和提高农产品的品质。
  禽畜粪便含有丰富有机质和氮磷钾养分,可利用价值极高。今年以来,洛南县畜牧兽医中心谋划了规模蛋鸡场粪污处理项目,在全县选择10个鸡场进行试点,其中3万只以上的鸡场采用纳米膜堆肥发酵技术,通过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等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普及,将粪污转化为粪肥。粪肥还田,变废为宝,实现了环境、经济效益“双赢”。
  洛南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宋新良说:“我们争取140万元财政资金,引进纳米膜堆肥发酵技术在全县规模鸡场试点示范,通过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等新技术的普及,进一步提升我县畜禽粪污处理的技术水平,促进种养结合及循环农业的绿色发展,为我县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积极改善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洛南县畜牧兽医中心将按照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路径,完善扶持政策,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推进畜禽生态养殖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程,不断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