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两级法院全力保护知识产权
文章字数:948
  本报讯(姚炜 柯妍)近年来,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积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以来,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305件,其中刑事案件28件,民事案件277件,为商洛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打造过硬队伍,提升保护效果。商洛两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实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力量,组织业务培训,出台《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审判资源,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业务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队伍,不断提升保护能力、保护效率和保护质量。
  制裁保护并重,激发市场活力。先后审结了六神花露水、长城葡萄酒、国窖1573、KTV侵权等驰名商标系列侵权案,以及一批涉及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网络侵权案件,坚决依法制裁侵权人,强化对知名商标的重点保护。同时,坚持先普法再执法,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已结民事案件调撤率达到93.22%,努力减少商家违法成本,提升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水平和经营信心,社会反响良好。
  营造良好氛围,提升保护意识。组织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开展“4·26”知识产权日普法宣传,网络庭审直播开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公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文书350份,公开率100%,提升企业品牌保护和品牌创建意识,提高商家和消费者鉴别能力和抵制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尊重他人劳动成果、遵守知识产权交易规则的良好保护氛围。
  创新联动机制,优化保护格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行业商会协会建立联动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保护“1+N+1”多元解纷机制切实发挥作用;运用智慧法院建设转变审判模式,发布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为同类型案件起到示范作用,合理引导当事人心理预期;加大涉疫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扰乱涉疫防控市场行为,尽力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切实发挥职能,助力“一都四区”。当前,商洛两级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类案件数量迅速增加,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两级法院将切实发挥审判职能,总结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经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宣传活动,用好破产管理一体化办案平台,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和破产基金管理制度,关注新型网络侵权案件,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为打造“一都四区”,推进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