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的小炒和大炒
宋奇瑞
文章字数:1380
小炒

大炒

  柞水地处秦岭中段亚高山南坡的脚下,几千年的农耕传统养育了独特的风土人情,其中有一样特殊而又普通的地方菜,就是柞水小炒。
  在柞水人的饮食习惯里,不分穷富贵贱,只要有酒肉席面,不论“十三花”“三点水”“猴子翻跟斗”或“八大件子”,首先端上来的第一道菜就是柞水小炒,小炒是开席的首盘菜。
  柞水小炒色鲜香醇,诱人食欲。别的菜有人爱吃有人不吃,但柞水小炒人人都爱吃,而且百吃不厌。
  有人要问了,这么好吃的菜,究竟是用什么独特的食材、怎样特殊的手法做出来的呢?其实,柞水小炒的食材不过是洋芋丝、萝卜丝、白菜丝、瘦肉丝、粉条这几样主料,有时加点干豆角丝,调料也不过炒菜常用的几种,味道主要是酸辣。它的制作过程中,唯一独特的地方就是加了少量腌菜水和腊肉汁。
  你也许会说,腌菜水和腊肉汁并不稀奇,味道也不独特啊!其实,有些食物之间的巧妙组合就会产生一种独特的味道。比如,腌菜炒肉和用其他东西炒出的肉味道就不一样,核桃和烧苞谷一起吃会有一种新的味道,香椿芽和花椒芽组合在一起就很诱人食欲,香菜多放点盐在石窝里砸能释放出奇异的香味……柞水小炒正是萝卜丝和洋芋丝组合出新味道,咸菜水和腊肉汁也组合出新味道,两种新味道再次结合,产生出第三种美味。所以,柞水小炒就有一种奇异独特的味道了!
  近日,在柞水县朱家湾阳坡院子,笔者听到一位乡土厨师解说柞水小炒的奥秘。柞水人爱吃用莲花白青叶制作的腌菜,那种酸咸喷香的味道很能开胃,再搭配本地独特的腊肉,便是无与伦比的美味了。现在很多人做不出柞水小炒的原味,是因为用的酸味是醋,而不是原汁的咸菜水。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人做腊肉时,不是用农家猪圈喂出来的土猪肉,而是用集中饲养、饲料喂的猪肉做成的干肉,干肉和传统腊肉味道的差异也是较大的。
  柞水腊肉有其独特的地方,甚至有人做腊肉根本就不腌制,而是三九天直接把鲜肉挂在草房上风干,保存六七年甚至上十年,现在很少能见到这种腊肉了。人为设置的熏制环境做出的腊肉,失去了柞水传统腊肉原有的风味!还记得陈忠实《白鹿原》里那句“姑娘的舌头腊汁肉”吗?独特的腊肉汁也是柞水小炒首备的调味食材。
  说了小炒,自然该说大炒了。其实,大炒和小炒的主食材没有多少差别。据柞水饮食协会会长周友斌介绍,柞水小炒是酸辣汪,大炒是香油汪;小炒主食材是瘦肉丝,搭配的食材都是丝状;大炒用的主料是肥肉片,配用食材是片状。做大炒的时候用肥肉片加一些白菜片、胡萝卜片,或者用青辣椒片和炸过的豆腐片、木耳片等,也不用放肉汁,因为肥肉片在开锅炒的时候,就会溢出很多的肉汁。
  小炒是素菜,大炒就是肥腻的荤菜。小炒大众化,因为早些时候不吃肥肉的人还是吃瘦肉的。过去的困难岁月,完全不吃肉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小炒首先端上来,座席的人都能吃上肉;大炒在上一半菜的时候端上来,不吃肥肉的人已经吃到半饱,可以选吃别的菜。尤其是女客吃肥肉的少些,要是大炒首先端上来,不吃肥肉的人只能看着别人吃了。过去都是男劳力从事艰苦的生产劳动,把肥肉留给干重体力活的男人吃,也是对男人的一种营养补充。大炒是席上的主菜,别的菜可以省略,但大炒是担纲菜,酒席招待没有大炒,就是慢待客人。
  柞水小炒20世纪90年代已经列入陕西省地方名菜,是陕西十大名菜之一。小炒之所以越来越受人欢迎,是因为现在的人都注意减肥,防“三高”。生活好了,大炒不太受欢迎,也很少吃到正宗的大炒,所以许多人都不惦记大炒了。